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第三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競賽

 
2009 智慧化居住空間情境模擬創作競賽 第三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競賽


一、競賽緣起
近年來隨著資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普及,人們日常生活作息已與資通訊科技緊密的結合。行政院 2005、2006 年產業科技策略會議,針對高科技的電子、電機、材料、資訊、通信、自動化及控制等 ICT 產業與傳統營建產業結合,提出「智慧居住空間發展策略」的議題,期望運用我國相關產業之技術優勢,開創智慧化居住生活科技發展之創新契機。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鼓勵全民創意風潮,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舉辦 2009 年智慧化居住空間情境模擬創作競賽之第三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本活動以深入瞭解現今生活型態轉變與未來社會結構變遷的趨勢為出發,洞察使用者需求,以人性關懷考量經濟、安全、健康、舒適、便利、智慧以及與地球環境的協調性等整體因素,建構岀智慧化、人性化與簡約的智慧化居住空間 scenario,創造出未來的智慧化居住空間與生活樣貌,提供業界發展生活科技之參考,以改善國人未來之生活品質,提昇我國科技產業之競爭力。

二、競賽主題
參賽者必須發揮創意,應用資通訊、感測、控制等科技技術,透過空間、產品或服務等創新設計,滿足生活中安全安心、健康照護、節能永續、便利舒適等需求,同時也要達到節約經費、人力、物資、時間、空間等目的,以呈現出智慧化、人性化與簡約的優質居住空間與生活樣貌。參賽作品須以圖像、短片或模型方式呈現。

三、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聯盟
     台灣智慧生活空間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中華民國設計師學會 /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
     INSIGHT 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
     Eco-City 健康生活城
     TOUCH Center 人本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中心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四、競賽時程
◎報名參賽:98.04.01 ~ 05.31,一律以網路報名。報名期間將舉辦競賽活動說明會,敬請密切注意網站訊息。
◎參賽者研習會:5 月,以參賽者培訓為主,提供設計引導與科技創新技術說明。(活動詳情請留意競賽網站之最新訊息。)
◎第一階段:
 作品收件:98.06.01 ~ 07.10,繳交指定資料及作品。(參賽作品經工作小組確收後,另以 E-mail 通知。)
 作品評選:7 月下旬,參賽作品評選。(評審委員依評審標準審查。)
◎入選作品建言會議:8 月上旬,由入選團隊說明設計理念,評審及相關廠商給予建議。(提供建議交流,不列入評分。)
◎第二階段:
 作品收件:98.08.15 ~ 09.30,繳交指定資料及作品。(參賽作品經工作小組確收後,另以E-mail通知。)
 作品評選:10 月,參賽作品評選。(評審委員依評審標準審查。)
◎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11 月,邀請頒獎嘉賓、評審、得獎者出席。(由得獎者現場解說設計理念。)
※執行單位保留修正競賽相關時程之權力。

五、報名及參賽規則
1. 參賽者資格無限制,得以個人或團隊參賽。
2. 所有參賽作品必須為原創,無抄襲仿冒之情事;如有違反本競賽規則,執行單位得取消其參賽資格,如已為得獎作品,應追回已頒發之獎項並公告之。參賽作品若因上述情節造成第三者權益損失,參賽者應負完全法律責任,並不得異議。
3. 本活動一律採取網路報名,請至 http://www.ils.org.tw 網站之競賽活動區,完整填寫網路報名表格,即完成報名程序。系統將回傳競賽規定同意書、參賽作品標籤、作品郵寄封面等電子檔至代表人聯絡信箱。
4. 報名件數不限,每件作品均必須完成網路報名程序;報名時需填妥作品名稱、參賽代表及成員、電話、email、地址等資料。

六、收件規定
第一階段初賽:主題海報呈現,參賽者請繳交下列文件及初賽作品:
1. 競賽規定同意書 (請下載附件,所有參賽者均須親自簽署)
2. 主題海報:將設計內容 (含說明摘要 300 字以內) 呈現於一張直式海報紙上(高 90 cm,寬 60 cm),並請裝表於 0.5cm 厚的珍珠板上。在背面右下角 5cm * 5cm 處貼上參賽作品標籤 (請下載附件)。
註:如有參賽者姓名相關資料出現於正面內容,將失參賽去資格。
3. 設計說明: (1,000 字以內)
內容包含作品名稱、設計構想、創作特點以及闡明如何利用所設計智慧化系統、產品或設備來達到節約經費、人力、物資、時間、空間等目的,以滿足人類安全安心、健康照護、節能永續、便利舒適等需求,以營造出智慧化的未來居住空間。
註:如有參賽者姓名相關資料出現於說明內容,將失去參賽資格。
4. 作品光碟:
(1) 設計說明,需為 WORD 格式。
(2) 作品圖檔:『 .jpg 』,解析度 300dpi。
(3) 作品原始檔:如『 .ai 』、『 .psd 』等。

第二階段決賽:以情境短片或實體模型呈現,入選者請依各作品特質,選擇性完成下列決賽作品:
1. 情境短片:
以動態影像、影片、動畫等方式呈現 (5 分鐘以內 ),以展現其空間、產品等應用情境及關鍵細部構造,請以光碟方式繳交,格式如『 .avi 』、『 .mpg 』等影像檔。
2. 實體模型:
以符合主題之空間、產品或概念模型呈現,以展現其空間、產品等應用情境及關鍵細部構造,並建議模型尺寸於 30 cm × 30 cm × 30 cm 範圍內,並繳交 10 張模型照片電子檔,格式為『 .jpg 』,解析度 300dpi。

七、評審作業
(一) 評審程序
本競賽之評審作業採兩階段評審:
第一階段初賽:由評審委員對主題海報(含設計說明)進行評選,選出前 15 名入選作品進入第二階段決賽。
入選作品建言會議:由參賽者對入選作品進行 5 分鐘說明,再由評審及相關廠商給予建議供作為參考,不列入評分。
第二階段決賽:由參賽者對入選作品提出情境短片或實體模型進行 15 分鐘說明,說明方式不拘,簡報或表演等方式皆可。評審委員將根據作品內容及說明評選出金、銀、銅獎各 1 名、佳作 2 名及入選獎 10 名。
註:入選之國外參賽團隊若未能親自出席決賽,經徵求執行單位同意後,可採以預錄方式將15分鐘的說明,錄製成影像檔,並於第二階段決賽一週前寄至執行單位,在決賽評審當日播放供評審委員評分。
(二) 評審準則:
考量參賽作品達到節約經費、人力、物資、時間、空間等目的及效益,評審項目分為創意性、人性化、可行性,比重各佔三分之ㄧ。

八、表揚獎勵
金獎( 1 名) - 200,000 元 + 獎狀 + 創意獎盃乙座
銀獎( 1 名) - 100,000 元 + 獎狀 + 創意獎盃乙座
銅獎( 1 名) - 50,000 元 + 獎狀 + 創意獎盃乙座
佳作獎( 2 名) - 30,000 元 + 獎狀 + 創意獎盃乙座
入選奬( 10 名) - 10,000 元 + 獎狀
註:獎金依所得稅法第八十八條各類所得之扣繳規定扣繳 10% 之所得稅。

1. 舉辦第三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創作競賽頒獎典禮,頒發創作競賽得獎獎金、獎狀與獎盃。
2. 舉辦得獎作品北中南巡迴展示會,促成作品創意與相關業者進行交流,向大眾宣導智慧化居住空間相關產品和服務之創新應用觀念。
3. 出版競賽專輯,收錄歷屆優秀得獎作品,並透過平面、網路及影視媒體向社會各界推廣。
4. 由執行單位視作品發展性提供雛型開發之技術指導,並邀集專業開發團隊、相關業者共同商議產品開發事宜。

九、注意事項
1. 完成報名程序後,依規定格式與期限內繳交作品。
2. 繳交作品及文件必須於規定期限前送達收件處。
3. 作品於寄(送)時,請參賽者妥慎包裝,若有毀損、滅失,執行單位不負責作品之修補,作品若因運送造成損傷而影響評審成績,參賽者不得異議。
4. 得獎者必須配合競賽活動規劃,親自出席頒獎典禮及展示會場說明創作理念。
5. 執行單位保有必要時將競賽辦法之相關規定作部分調整之權利,詳情請密切注意 http://www.ils.org.tw 網站公告之最新訊息。

十、聯絡諮詢
連絡人:劉能堯副工程師 / 彭秀珠副工程師 (工研院 材化所)
電話:(03) 591-2756 / (03) 591-5302
傳真:(03) 582-0386
E -mail:ilscontest@ils.org.tw
地 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 195 號 77 館 411 室

活動網站:http://design.ils.org.tw/

「反轉 360 - 2009 屏東創意展覽會」宣傳海報競賽徵選

 
緣起說明:
2008 下半年經濟海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襲擊全球,邁向 2009 年期盼經濟復甦的契機早日到來;面對此波經濟蕭條,如何殺出重圍,迎向康莊大道,期以「創意設計」為基底,帶動知識經濟,將是未來發展文化創意,提昇設計產業的首要議題,亦是辦理展覽會之首要因素。

活動內容:「反轉‧360 - 2009 屏東創意展覽會」計有三大展區 -
(一)數位動漫區:即以目前最夯的公仔、電玩遊戲、動漫畫等做一呈現;亦可透過 3D 立體視覺效果,讓現場觀眾體驗到身歷其境般的感官享受與震撼。運用不同的創意來化作品,超過百種以上的展示樣態,每種展示類型都有不同的素材提供變化讓人有不一樣的感受。
(二)生活設計區:以圓為外型並具動態的生活用品為主,典型的產品有鐘錶、風扇、隨身碟、家俱、燈飾等,以激發另類創意火花為主。
(三)慢活體驗區:以腳踏車及其週邊商品為主,引申樂活慢活圓滿幸福屏東意象為主。

設計主題:
以「圓」、「反轉 360 度」為發想,力求簡潔而內蘊「慢活體驗」、「生活設計」、「幸福圓滿」、「數位世代」及「屏東意象 & 慢活、幸福、圓滿」- 以屏東為主之相關主題。

獎勵辦法:
【第一名】一名:獎金壹萬元(含稅)、獎狀乙紙
【第二名】一名:獎金陸仟元(含稅)、獎狀乙紙
【第三名】一名:獎金參仟元(含稅)、獎狀乙紙
【佳 作】十名:獎狀乙紙

收件期限:
‧資格:歡迎具中華民國國籍之設計藝術愛好者共襄盛舉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 2009 年 4 月 3 日(五)前以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或親送方式至收件地點,逾期均不受理。
‧收件地點: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900 屏東市大連路 69 號),請於信封正面註明「宣傳海報設計徵選活動」。博物美術科聯絡人:蕭小姐,聯絡電話:08-7360330-2136

作品規格:
海報為菊全尺寸(61cm × 86cm)之電腦繪圖,並設定解析度為 300 dpi 及 CMYK 四色印刷模式

海報必備元素:
(一)必須切合 2009 屏東藝術季「反轉‧360 - 2009 屏東創意展覽會」主題
(二)2009屏東藝術季「反轉‧360 - 2009 屏東創意展覽會」之時間與地點
   ◎ 時間 / 98 年 5 月 22 日至 5 月 25 日
   ◎ 地點 / 屏東體育館及週邊廣場
(三)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繳件規則:
‧將作品輸出 A4 尺寸之彩色樣張,並黏貼於黑色裱板正面 ( 裱板大小寬 28 × 長 48 公分 )。
‧300 字以內之設計說明,並黏貼於黑色裱板正面。
‧填妥作品標籤表上之資料後黏貼裱板背面,送件表格、授權同意書須由參賽者親自簽名(作品標籤表請至網站下載或至文化處服務台索取)。
‧參賽者須提供作品光碟,內含檔案及格式,請參照下述規定及說明:
(1)海報原始檔(解析度為 300dpi 及 CMYK 四色印刷模式)
(2)海報 JPEG 檔(解析度為 96dpi )
(3)檔案清單,內含參賽者姓名、身分證字號、作品名稱及創作理念

評選標準:
‧主題切合性 30%
‧構圖與佈局 30%
‧整體創意  20%
‧技巧、色彩 10%
‧主題標語及創作意念 10%

評選方式:
由主辦單位邀請相關機關及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工作,公開評選。並以第 1 名作品,作為「反轉 360 - 2009 屏東創意展覽會」宣傳海報。

得獎公布:
評選結果由主辦單位擇日另行公佈。除通知得獎人外,並將得獎名單及作品公告於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

注意事項:
‧每位參賽者限投稿1件作品,參賽作品須為單件形式且為個人創作,不接受集團創作之作品。
‧得獎者須配合主辦單位後續作業。
‧若參賽作品中有使用到其他智慧財產權創作物時,請於交件同時檢附智慧財產權來源相關證明文件或授權書。
‧入選作品若涉嫌抄襲、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或涉及暴力、色情、譭謗等違反善良風俗者,一經察覺,立即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項獎金,其衍生的民、刑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擔。
‧參賽作品需未經公開發表者 ( 含作者本身相雷同作品及網路上發表之作品 ),違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所有獎項、獎金。
‧參選作品請自行留存原稿備用,交付之參賽作品不予退件。評審前若遇不可抗力之任何災變意外等事故所造成之損毀,由主辦單位另行通知交付備份作品,對毀損之作品恕不負賠償之責。


相關資訊及資料下載:http://www1.cultural.pthg.gov.tw/pthg/index.jsp

「反轉 360 - 2009 屏東創意展覽會」形象公仔設計徵選

 
一、主旨
2008 下半年經濟海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襲擊全球,邁向 2009 年期盼經濟復甦的契機早日到來,面對此波經濟蕭條,如何殺出重圍,迎向康莊大道,期以「創意設計」為基底,帶動知識經濟,將是未來發展文化創意,提昇設計產業的首要議題,亦是辦理展覽會之首要因素。

二、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三、展覽地點:屏東縣立體育館及周邊廣場

四、展覽時間:2009 年 5 月 22 日(五)至 5 月 25 日(一)

五、參賽資格:
凡具中華民國國籍者,具美術創作及設計興趣之個人或團體(歡迎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踴躍報名),若以公司行號或團體集體創作,需在報名表上指定一名代表人。

六、設計主題說明:
(一)形象公仔設計應以全彩線條或圖形表現,以「圓」、「反轉 360 度」為發想,力求簡潔而內蘊「慢活體驗」、「生活設計」、「幸福圓滿」、「數位世代」、「動漫」等意涵。
(二)必須考量可施作為實體,可動、可供觀眾拍照等,配合主辦單位活動展覽時間於活動場地進行聚客活動、與群眾互動及可動展出,實體作品尺寸高度不得小於 120 公分,須以如 PVC 充氣材質、FRP 等可置放於戶外耐日曬風雨之材質為主。

七、繳交資料:
參賽者請繳交報名表件、設計說明、設計圖稿、著作權授權同意書等 A4 規格各乙份及光碟乙份(含報名表件、設計說明等 word 檔)。內容如下:
(一)報名表件:內容包括作者姓名、身分証影本、現職、性別、通訊地址、聯絡電話、電子信箱等。
(二)設計說明:以電腦繕打撰寫 500 字以內之文字敘述,闡明設計理念、作品材質、尺寸、施作方式等說明。(請另將上述附件一、附件二資料燒製成光碟)
(三)彩色設計圖稿:形象公仔設計為數位圖像或手繪稿方式創作皆可,列印或繪製作品於 A4 尺寸紙張,依角度或精細度之不同,每件作品至少需呈現正面圖、背面圖、左側面圖及右側面圖等,為評選公平起見,作品上不可署名。
(四)著作財產權授權同意書乙份(附件二)(請參賽者親自簽章)。

八、收件方式:
(一)即日起至 2009 年 4 月 3 日(五)前以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或親送方式至收件地點,逾期均不受理。
(二)收件地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900 屏東市大連路 69 號),請於信封正面註明「形象公仔設計徵選活動」。博物美術科聯絡人:林泱秀,聯絡電話:08-7360330-2132
(三)參賽者請自留底稿,恕不退件。

九、評選方式:
(一)由主辦單位邀請相關機關及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工作,公開評選。自徵件作品中,選出前三名得獎作品,並以第 1 名作品,作為「反轉 360 - 2009 屏東創意展覽會」形象公仔。
(二)評選標準:
1.精神詮釋 40%
2.造形設計 30%
3.色彩應用 20%
4.創作表現 10%

十、獎勵:
(一)第一名( 1 位):
1.獎金新台幣 16 萬元整;獎狀乙紙。本獎金含施作費及配合主辦單位活動展覽時間於活動場地進行聚客活動、可供觀眾互動拍照及可動展出等相關費用。製作作品實體尺寸高度不得小於 120 公分(材質須以如 PVC 充氣材質、FRP 等可置放於戶外耐日曬風雨為主)。
2.作品將獲取「反轉 360 - 2009 屏東創意展覽會」形象公仔施作權。
(二)第二名( 1 位):獎金新台幣 1 萬元整;獎狀乙紙。
(三)第三名( 1 位):獎金新台幣 6 仟元整;獎狀乙紙。

十一、得獎公佈:
評選結果由主辦單位擇日另行公佈。除通知得獎人外,並將得獎名單及作品公告於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

十二、注意事項:
(一)報名表填寫不完整、作品規格或參選資格不符合規定者,不予受理。
(二)參賽作品一律恕不予退件,比賽作品未達標準,獎項得從缺。
(三)參賽作品限未曾參加其他相關比賽獲獎或公開發表,違者經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得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原獎項及獎金。
(四)作品著作權已被買斷者請勿參賽,並嚴禁盜用他人作品,若盜用抄襲及違反著作權者,應自負法律責任,並就主辦單位所受一切損害負賠償須負責任,取消得獎資格,獎項及獎金一併繳回且獎位不予遞補。
(五)參加者提供作品若涉及暴力、色情、詆毀等不當的內容,主承辦單位有權中止該作品的參賽權。
(六)每人以參加一件為限;凡未於著作權讓與同意書親自簽章或原稿未同時交寄者,喪失參賽資格。
(七)所有獲選得獎作品及原稿之著作權及使用權,屬主辦單位所有,得獎作者均需填寫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及作品授權使用同意書;得獎作品之創作人應承諾對主辦單位及授權之人不行使著作人格權。
(八)凡得獎作品,主辦單位依法有重製、公開展示及不限時間、次數、方式及使用之權利。
(九)依據所得稅法,獎品價值超過新台幣 13,333 元以上需先扣繳 15% 稅金。
(十)參賽作品全以郵寄投件,惟肇因不可抗拒而造成的損失,主承辦單位恕不負責。
(十一)未入選的作品恕不另行通知。
(十二)主辦單位為配合日後文宣運用,保留作品修改權;若獲獎者不同意修改,則需放棄獲獎資格,由下一名次遞補。
(十三)參加本比賽者,視為同意本簡章之相關規定。
(十四)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時,主辦單位得修正之。

相關資訊及資料下載:http://www1.cultural.pthg.gov.tw/pthg/index.jsp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