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2009 達梭設計獎 - ECO:Deliver a better life

 


達梭設計獎
達梭系統 (Dassault Systemes) 自 1981 年成立以來,致力發展能夠協助各種用戶改善產品設計開發的解決方案,世界知名的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就是達梭系統的第一號客戶,設計與製造出各式各樣在世界穿梭飛翔的飛機,也讓達梭系統從此在航太製造領域中一鳴驚人,並快速延展到汽車,機械設備其他相關產業。具創意的設計能為我們的帶來便利以及創造美感生活,期待藉由本次設計獎,提升設計人才設計能力,並激發無限創意可能。

活動宗旨
鼓勵校園設計人才創作。
鼓勵創意思維多元發展。
促進各校設計創意交流。
透過比賽增加實作經驗。
提供有興趣人士經驗分享。

活動目的
提升社會大眾對創意設計價值的重視。
推廣設計人員對產業應用趨勢的認識。
發掘具潛力與志趣的設計人才。

活動說明
具有創意的設計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無限便利,運用智慧以及創意實現許多可能!航空史上重大的突破 - 波音飛機公司使用 CATIA 完成波音 777 的零件設計以及電子裝配,人類便搭著這巨大的機械鳥穿梭於世界各地,縮短了時間與距離,並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設計的力量就是如此驚人,維繫著豐沛的創意,目前也是構成經濟活動的要件。設計不只要具有創意,還須具備美感、實用性以及環保功能。為提升設計創意價值及提供校園設計新秀一個揮灑創意的平台,達梭系統特舉辦 2009 年工業設計競賽,期待藉由競賽方式,發掘具潛力的校園設計新秀,為工業設計注入一股新力量。

競賽主題
ECO Design 綠設計 - Deliver a better life
透過創意發想,提出綠色產品設計,期望藉由競賽的觀摩,讓更多民眾了解如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設計者可以藉由不同的概念,提出新的綠色產品,主題不侷限任何產業類別,希望以競賽的方式,激發出更多創意,提出新型態的綠色解決方案。

參賽資格
1. 凡中華民國境內各院校之在校學生 (包括研究所學生;含 2009 年應屆畢業生,不含在職進修班) 皆可報名參加。
2. 不限科系,歡迎對工業設計有興趣的在學學生跨系、跨校組隊,或以個人方式報名 (每組最多三人為限)。
附註:為維持競賽之公平性,請於作品上傳截止日前,即填寫好完整與正確的組員資料。於入圍或得獎名單公布後,欲增加名單,主辦單位有權不予受理。

活動時程
1. 報名截止:2009 年 11 月 6 日 (星期五) 23:59 截止
(請上 http://www.axis3d.com/big5/vr_00907131.php 填寫報名資料。)
2. 作品收件截止:2009 年 11月 19 日 (星期四) 截止收件 (以郵戳為憑)
將作品資料送達(寄達)收件處:114 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 160 號 11F-2 2009 達梭設計獎 收 (請自行斟酌郵寄時間,逾期不受理。)
3. 初選:2009 年 11 月 25 日 (星期三)
4. 公佈入圍名單:2009 年 11 月 26 日 (星期四)
評選委員會依評選項目評分,挑選9隊進入決賽,進入決賽的9支隊伍將以電話與電子郵件通知。
5. 決選+頒獎典禮+記者會:2009 年 12月18 日 (星期五)
入圍參賽者須至決賽評審會場說明設計概念與作品展示,簡報時間以 10 分鐘為限,評審提問 5 分鐘。

報名方式
一律採線上報名方式:http://www.axis3d.com/big5/vr_00907131.php
1. 同一個設計者若有不同概念的作品,其「個人資料」只需報名一次,不同作品之資料則於「作品資料報名」網頁依次填寫與上傳。
2. 所有參賽作品須符合本競賽辦法之規定,包含軟體使用限制,作品展示規格與送件時間等,否則不予評審。

作品規格
初賽
裱板二~四張,請使用每張尺寸為 420mm × 297mm(A3),3mm 厚之紙板(注意:尺寸不合規定,將不列入評審)。裱板內容請自由發揮,但須包含下列內容:
1. 主要概念與特色
2. 平面圖:含尺寸及配置平面圖與外觀彩現圖
3. 文字說明:中文說明 1000 字以內,內容應包括設計理念與策略
※繳件時請一併附上光碟 (必備-以提供評選參考,未付視同資格不符) 內涵:
※產品模型圖檔:以 CATIA V5 所繪製之產品模型圖檔( 需為 .CATProduct 與 .CATPart 檔案格式) 評選前將檢視產品模型圖檔,無法開啟或資料損毀將視同資格不符。
※繳件不齊全將另行通知,並於 3 日內補件,若未於期限內補齊文件,以棄權論。
決賽
複賽採現場評比,入圍參賽者須至複賽評審會場說明設計概念與作品展示,簡報時間以 10 分鐘為限,評審提問 5 分鐘。

作品繳件
請將光碟親送或寄至:114 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 160 號 11F-2 2009 達梭設計獎收

活動獎項
金獎 1 組:新台幣 100,000 元,獎盃乙座、獎狀乙紙
銀獎 1 組:新台幣 60,000 元,獎盃乙座、獎狀乙紙
銅獎 1 組:新台幣 10,000 元,獎盃乙座、獎狀乙紙
評審團獎 1 組:Nvidia 顯示卡,獎狀乙紙
和碩聯合特別獎 1 組:華碩 EPC 筆電一台,獎狀乙紙
華創車電特別獎 1 組:Wii 遊戲機一台,獎狀乙紙
Nvidia 特別獎 1 組:Nvidia 顯示卡,獎狀乙紙
WACOM特別獎 1 組:WACOM Intuos3 6X8 手繪版,獎狀乙紙
宙盟特別獎 1 組:Huey 螢幕色彩校正器,獎狀乙紙
佳作 6 組:獎狀乙紙

評分標準
創意 (概念之原創性、突破性、特色)  30%
造型 (造型之美感、人因、細節處理)  30%
設計理念 (設計之前瞻性、市場性、環保與社會考量)   20%
設計完整度 (設計的完整度、可受評估之技術生產考量)  20%

評審團:(按姓氏筆劃排列)
石志傑 - 台灣 - 華創車電技術中心副總 - 產品設計
林炳昕 - 台灣 - 浩漢產品設計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 產品設計
張光民 - 台灣 -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 政府單位
黃華郁 - 台灣 - 和碩聯合資深設計經理 - 產品設計
Bernard Parrenin - 法國 - 達梭系統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 達梭官方

注意事項
1. 參賽作品嚴禁仿冒抄襲。
2. 由於本競賽屬非營利教育性質,符合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著作之合理使用,不構成著作財產權之侵害」。但為尊重著作權。
3. 以團隊名義參賽者,需寫明團隊人數以利得獎相關作業,並附上聯繫代表人詳細資料。
4. 參賽作品運送費用由參賽者自行負擔,並請參賽者於寄件後自行與委託寄件公司確認,或逕自洽詢徵件單位。
5. 參賽作品於寄 (送) 時,請參賽者妥慎包裝,主辦單位不負責作品之修補,作品若因運送造成損傷而影響評審成績,參賽者不得異議。
6. 繳交文件及作品不齊全或不符合規定者,徵件單位有權不予收件,亦無退回之義務。
7. 為考量評審之公平性,所有繳交作品之正面,除作品名稱外切勿標示任何與作品無關之簽名或標示記號,一經發現將取消參賽資格。
8. 參賽者請保留原始檔案備查,參賽作品之智慧財產權為原創者所有,申請智慧財產權登記等事務由原創者自行處理。
9. 本競賽所有參賽者參加競賽獲選的作品,及所產生的圖片、說明文字等有關智慧財產權部分,達梭系統台灣分公司、愛迪斯科技、通業技研有權以主、協辦單位名義,進行公開展覽、宣傳及出版等活動。
10. 參賽作品必須為參賽者自行創作設計之作品。
11. 若參賽作品中有使用到其他智慧財產權時,請於交件同時檢附智慧財產權來源相關證明文件。
12. 參賽作品於競賽期間,若被舉發且經評審團決議後(發生於決選前,由初選評審團決議之;發生於決選之後,頒獎典禮之前,由決選評審團決議之),確有抄襲、仿冒之實,無論在競賽期間之任何階段,主辦單位均有權取消其參賽資格,參賽者並應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13. 評審對參賽作品提出疑慮與參考文件後,參賽者需於被通知後七天內向主辦單位提出說明文件,經主辦單位交由評審團決議後(發生於決選前,由初選評審團決議。發生於決選之後,頒獎典禮之前及之後,由決選評審團決議),依評審團決議公布結果,參賽者並同意如逾時未提出說明,亦同意評審團之最後決議。
14. 主辦單位尊重初選及決選評審團之專業評分結果,故僅對初選及決選評審提出之抄襲、仿冒疑慮進行處理。
15. 參賽作品內容若涉及猥褻、色情、毀謗等違反善良風俗或相關法律者,主承辦單位有權終止該項作品的參賽權。
16. 參賽者若違反上述參賽資格,主辦單位得取消參賽/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與獎項。
17. 參賽者應尊重評選委員會之決議,除非能具體証明其他作品違反本辦法相關規定,不得有其他異議。
18. 凡報名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報名簡章的各項內容及規定,若有未盡事宜得由主、承辦單位隨時公佈之。
19. 本競賽規則,若有變動以網站公佈為準,不再另行通知。

主辦單位:Dassault Systemes 達梭系統台灣分公司
協辦單位:AXIS3D 愛迪斯科技、GIT 通業技研
贊助單位:HAITEC 華創設計技術中心、PEGA 和碩聯合科技、NVIDIA、SYZYGIA 宙盟科技、WACOM 上奇科技
指導單位:TDC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NOVA DESIGN 浩漢設計

活動網站:http://www.ds-taiwan.com.tw/epaper/090628_ECO_0.html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