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謹“菸”慎行,十萬獎金等你拿!- 菸盒警示圖文徵稿

 
一、活動名稱
謹“菸”慎行,十萬獎金等你拿!- 菸盒警示圖文徵稿

二、活動目的
為增加菸盒警示圖文設計之創意來源,透過菸盒警示圖文徵稿,藉由稿件創作及網路票選等活動,提供主管機關依菸害防制法第 6 條之規定,製作菸盒外包裝警示圖設計之參考。

三、活動相關單位
(一)指導單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二)主辦單位暨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日創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四、報名日期及方式
(一)報名日期:即日起至 99 年 4 月 15 日
(二)活動部落格網址:http://smokingwarning.pixnet.net/blog
(三)參賽者須先於活動網站下載並填寫報名表、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及創作說明表,參賽作品於繳交截止日前 (以郵戳為憑),以郵寄方式寄至 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 64 號,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菸盒警示圖文活動小組收。

五、競賽規則
◎競賽主題
1. 為增加菸盒警示圖文設計之創意來源
2. 相關菸盒警示圖文訊息及常識,歡迎上活動網站查詢(http://smokingwarning.pixnet.net/blog)
3. 本活動得獎作品將做為後續菸盒外包裝之印刷與宣傳海報使用
◎作品規格
設計圖之解析度 (電子檔案及印製時) 至少為 300dpi 以上;寬 (W) 30 公分 × 高 (H) 30 公分,並提供 ai 檔、jpg 檔 (或其他向量圖檔)
◎繳交資料
1.文件檢查確認表
2.報名表
3.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 (1 人 1 張)
4.創作摘要 (50 - 200 字)
5.樣張乙張,請依作品規格輸出,可表貼於黑色紙版上
6.參賽作品光碟乙份,請提供 ai 檔、jpg 檔 (或其他向量圖檔)
註:以上繳交資料請自活動網站中列印出來,並依序排列。
◎備註
1.參賽者不限參加件數,可投稿多件參賽作品。
2.每項參賽作品光碟上需標示【創作者姓名】【作品項目】【作品名稱】等資料,一份光碟僅限繳交一份作品。

六、評選標準
主題符合性 30%
構圖與佈局 30%
整體創意  20%
技巧、色彩 10%
主題標語  10%

七、圖文訴求對象參考方向
訴求對象與族群:
青少年 (12 ~ 18 歲)
訴求策略:
恐懼訴求、幽默訴求
圖文表現方式:
圖片以創新手法、漫畫,例如:「吸菸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訴求對象與族群:

女性 (18 ~ 30 歲)
訴求策略:
感性、社會、利他訴求
圖文表現方式:
女性較容易接受感性訴求,例如:「二手菸會傷害家人健康」、「吸菸會導致胎兒異常及早產」或「吸菸會導致皮膚老化等問題」...等。

訴求對象與族群:
男性 (18 歲以上)
訴求策略:
理性、恐懼式訴求 (數據式或實例)
圖文表現方式:
此部分為吸菸主要人口,除了持續使用恐懼訴求外,也建議要加入具體的健康影響數字,例如:吸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是非吸菸者的 27 倍,再加上圖片,效果會較佳。

訴求對象與族群:
男、女性 (尼古丁倚賴低者,每日吸 10 根以下者) 研究顯示,本族群是最注意警示圖文的一群,較關注健康議題,也是較能打動的一群。
訴求策略:
1. 理性、恐懼式訴求 (數據式或實例)
2. 正向訴求、社會訴求
3. 利他訴求
圖文表現方式:
「二手菸會傷害家人健康」,除了警示圖文外,也可提供健康資訊,此外影響健康的恐懼訴求,也 是表現方式之一。

訴求對象與族群:
男性 (尼古丁倚賴程度中、高者,每日吸 10 根以上者),較難說服的族群。
訴求策略:
支持性與實證性訴求
圖文表現方式:
對恐懼訴求的警示圖文會有迴避的反射行為,可採用戒菸成功的實證案例來作正面宣導。

八、獎勵方式
將決選前三名各一件,佳作十件,並頒發獎狀鼓勵:
第一名:獎金三萬元及獎狀乙幀
第二名:獎金二萬元及獎狀乙幀
第三名:獎金一萬元及獎狀乙幀
佳作十名:每名二千元及獎狀乙幀
※ 得獎之禮品若超過新台幣兩萬元以上,依所得稅法規定,應先行繳納百分之十五稅額。

九、得獎公告
99 年 4 月 30 日於活動部落格 (http://smokingwarning.pixnet.net/blog) 公佈。

十、頒獎典禮
將於決賽評選完畢後,於活動部落格公告頒奬典禮時間與地點。

十一、注意事項
(一)參賽者需附上相關報名資料,以團隊名義參賽者,須詳列所有隊員詳細資料,參賽作品若經人檢舉或告發、涉及著作權、專利權等智慧財產權之侵害,需自負法律責任。
(二)參加資格:對本活動有興趣之全國民眾均歡迎參加。(指導單位、主辦暨執行單位及相關活動人員不得參加)。參賽者不限參加件數,可投稿多件參賽作品。
(三)參賽之作品不得為市面上所發行之產品或商業用途之創作,若經人檢舉或告發屬實,取消其參賽資格。
(四)各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歸主辦單位所擁有,主辦單位擁有修改、重製、攝影、著作、各類型態媒體廣告宣傳、刊印、公開展示及商品化等權利,均不另予通知。
(五)參賽作品需為原創作,若經他人檢舉或告發為他人代勞且有具體事實者,取消其參賽資格,若得獎,追回獎項。
(六)團隊名義報名的參賽者,必須在正式報名表上,指定代表人一人,並註明代表人之詳細資料,且於活動期間代表該團體負責比賽聯繫、入圍及得獎獎品領取之活動相關事宜。團體報名的所有成員和代表人,請自行分配團體內部的各項權責歸屬,若有任何爭執疑問(如獎金領取方式與分配),主辦單位與執行單位不涉入爭議並保持中立。
(七)參賽作品內容若涉及猥褻、暴力、色情、毀謗等違反善良風俗或法律者,或違反參賽資格者,主辦單位有權利取消參賽者資格與追回獎項,參賽者並須自負法律責任。
(八)參賽作品於參賽期間,不得同時參加其他競賽,參賽者亦不得將其著作財產權移轉或授權予他人,若發生此情形將取消參賽資格。
(九)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參賽作品如引用他人著作、商標、或其他專利設計,參賽人應於參賽報名表下方註明出處,其所衍生智慧財產權糾紛,均由參賽者自行處理及自負法律責任。
(十)參賽隊伍及作品需配合出席相關公開展示與頒獎典禮,得獎作品亦將做為後續菸品外包裝之印刷與宣傳海報使用。
(十一)參賽作品請保留原始檔備查,參賽作品一律不退件。
(十二)凡報名參賽者,即視為同意並接受本報名簡章的各項內容及規定。本報名簡章若有未盡事宜之處,將以活動網站公告為主。

十二、聯絡方式
菸盒警示圖文徵稿活動聯絡人:張倩瑜小姐 02-29393091 分機 67176

活動網站:http://smokingwarning.pixnet.net/blog

攝中你的心 - 令你心動的瞬間」攝影比賽

 
活動內容:
為讓台灣各地角落令人心動的故事被記錄,中央社徵求以「令人心動」為主題的圖文攝影照片,參加者請提供一張攝影照片,不限人物、風景等,並搭配 100 至 300 字的影像故事,即可參加競賽活動。

參賽作品將提供網友票選及評審甄選,選出最佳人氣、最佳攝影、最佳故事、最佳創意獎,獲選者可獲得新台幣 3000 元獎金,而得獎照片將在中央社官網的「繽紛視界」單元呈現。

投稿方式:
1.參加者在自己的部落格張貼「圖文作品」,並於作品標題前填入活動名稱「中央社‧攝中你的心」字樣。
2.作品必須有標題 (20 字以內)、橫式照片 (450 px X 300 px)、文字 (100 至 300 字)
3.參加者將作品圖檔、文字檔、部落格連結網址 (無部落格者則免) 及基本資料寄至:cnaweb2009@gmail.com,並附上個人基本資料,以便日後入圍獲獎聯繫。

活動時間:
‧攝影作品徵件時間:02/12 ~ 03/05
‧攝影作品票選時間:03/08 ~ 03/28
‧攝影作品票選統計時間:03/29 ~ 03/31
‧得獎攝影作品頒獎日期:04/01

評選方式:
本活動將選出 4 位得獎者。
‧最佳人氣獎 1 名:獎金 3000 元,網友於本活動網站投票 (每人限投一票),票數累計最高者獲獎。
‧最佳攝影獎 1 名:獎金 3000 元,網友票選佔 40%、專家評選佔 60% (其中構圖、技巧各佔 30%)。
‧最佳故事獎 1 名:獎金 3000 元,網友票選佔 40%、專家評選佔 60% (其中構圖、技巧各佔 30%)。
‧最佳創意獎 1 名:獎金 3000 元,網友票選佔 40%、專家評選佔 60% (其中構圖、技巧各佔 30%)。

活動網站:http://www.cna.com.tw/201002_Heart/page.html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