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2010 母親節禮品綠色包裝創意競賽

 
一、活動主旨
響應全球節能減碳、節約環境資源的趨勢,並配合母親節到來,環保署以「綠色包裝環保心,孝順母親更貼心」為主題,邀請全國高中職以上的學生,運用「省資源、易回收、低污染」的綠色包裝設計理念,發揮創意,設計並製作充滿心意及綠色概念的母親節禮品包裝。不僅可以向辛勞的母親傳達獨特感謝心意外,並可減少市售過度包裝禮品造成的資源浪費。
本活動主要目的係教育並激發同學的綠色包裝創意,能藉由實際的綠色包裝行動,提倡「送禮要送真誠心意,買禮不買過度包裝」理念,並鼔勵教育工作者培養青年學子成為未來綠色包裝設計人才。

二、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協辦單位:永發環境科技管理有限公司

三、參選作品規定
本次活動主題為「母親節禮品綠色包裝」,參選者可選用各種類型母親節禮品,進行包裝設計並完成包裝製作,如化粧品、服裝、裝飾品等等,每名參賽者限提供一件作品參選,基本規定如下:
(一)參選作品種類,若屬現行「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法令之列管範圍,應符合包裝層數及包裝體積比值規定,不合規定者,將取消評選資格。詳細法規內容,請至行政院環保署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宣導網查詢,網址:http://www.epa.gov.tw/package
(二)作品內含商品種類不限制,惟包裝設計尺寸大小限定於 30cm * 30cm * 30cm 以內。

四、參選資格
參選資格為具中華民國國民身份且為高中職、大專院校以上(含研究所)之在學學生。

五、報名方式及應繳交資料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 99 年 4 月 23 日 (星期五) 止 (以郵戳為憑),請將下列應繳交資料郵寄或親送至「永發環境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李先生收」,地址:10690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 205 號 1200 室,並同時將相關表格電子檔,以電子郵件寄送至以下信箱:idchris2002@sustainable.com.tw
應繳交資料:
(一)「母親節禮品綠色包裝創意競賽活動報名表」。
(二)「母親節禮品綠色包裝創意競賽活動設計檢核表」。
(三)能具體表現綠色包裝設計的實體作品一件。
註 1:報名截止前 (以郵戳為憑) 未完整提供應繳交資料者,不列入評選。
註 2:電子郵件主旨請註明「2010 母親節禮品綠色包裝創意競賽活動報名資料」(電子郵件之附件應包含「競賽報名表」及「設計檢核表」)。
註 3:作品內含商品種類過於貴重或不利於保存或寄送者,可免檢附內含商品,僅繳交所設計之包裝即可,惟競賽報名表中請檢附清楚作品含內容物陳列照片。

六、評分項目及權重
(一)綠色概念 (40%):省資源、易回收、低污染及其他綠色概念。
(二)創意展現 (40%):綠色設計創意、結構創新性、可行性、實用性及其他創意展現。
(三)美感藝術 (20%):美觀性、視覺呈現、文化性及其他美感藝術呈現。

七、評選方式
由主辦單位邀集產、官、學界組成評選委員會,依據評分標準進行審查,評選出 3 名優選與 7 名佳作作品。
評選工作分為下列二階段:
(一)初選:基本資格篩選,包含參選人資格、參選作品法令符合情形、報名資料及相關文件完整性之審查篩選。
(二)決選:由「母親節禮品綠色包裝創意競賽活動」評選委員實際評分,確認最後獲選名單。
註:若參選作品經評選委員審議,不符評選標準者,獲獎名額得以從缺。

八、表揚方式
本活動將評選出 3 名優選及 7 名佳作,由主辦單位舉辦公開表揚記者會,頒發獎金及獎座表揚,並頒發指導老師獎狀以茲鼓勵,獲選作品將公布於環保署「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網站。
獎項及獎勵:
(一)優選 3 名:新台幣陸仟元整(郵政禮券)及獎座一座。
(二)佳作 7 名:獎座一座。

九、活動辦理時程
全程活動期間:即日起至 5 月 4 日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4 月 23 日止
初選:4 月 23 日至 4 月 26 日
決選:4 月 27 日 (暫訂)
獲選作品表揚記者會:5 月 4 日 (暫訂)

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本署「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epa.gov.tw/package。相關活動問題請洽永發環境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李先生,聯絡電話:(02)87722488 分機 215 或本署莊小姐,聯絡電話:(02)23117722 分機 2618。

相關資訊及下載:http://wm.epa.gov.tw/exm/2010_Md.html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