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台北植物園標章(LOGO)設計徵選

 
一、活動緣起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北植物園座落於繁華熱鬧的台北市中心地區,不僅有宛如小型森林的濃密綠蔭,也蘊藏了許多無價的歷史記憶與文化資產,兼具保育、休憩、研究和教育的功能,是北部地區最佳的自然教室。為使民眾深入瞭解台北植物園,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舉辦「台北植物園標章 LOGO 徵選活動」,希望透過民眾腦力激盪、創意思考,徵選台北植物園之代表性標章(LOGO),中選特優作品未來將用於台北植物園相關宣傳文宣中(解說牌、摺頁、手冊、海報、旗幟及短片等),除提昇台北植物園形象外,也讓民眾對台北植物園建立更深刻的認知。

二、設計要點
1.Logo 宜簡潔有力,表現環境教育及保育理念、精緻且深富創意呈現。
2.Logo 設計可包含台北植物園或 Taipei Botanical Garden 等字樣。
3.Logo 需為平面數位方式創作,不接受手繪稿。
4.Logo 設計需考慮便於放大、縮小,要適用於宣傳海報及各式 DM、獎狀、立牌、旗幟、工作證、舞台背景設計...等與植物園活動相關之各種材質文宣品。

三、參加對象
1.凡喜愛設計創作之個人,不限年齡、經歷,皆可參加。
2.每人限投乙件作品。

四、作品規格
1.參賽作品請一律以 Illustrator 或 CorelDraw 等向量繪圖軟體繪製。色彩標示以 CMYK 註明。
2.作品光碟請註明作品名稱,標示或黏貼於光碟上。
3.參賽作品請列印於 A4 規格白紙,並裱在 A4 厚紙板上,圖幅長寬勿小於 15 公分,版面力求清潔完整。
4.設計創作理念以電腦輸入或正楷書寫,並黏貼於 A4 厚紙板背面。
5.報名表相關文件,請至台北植物園網站下載 。

五、評選方式
1.由主辦單位代表及設計相關領域代表組成評審團,召開評審會議選定得獎作品。
2.評選作業結束後將獲獎名單公佈於台北植物園網站 http://tpbg.tfri.gov.tw,並擇期頒獎。

六、評分標準
1.主題意象契合性 40%
2.創意及整體造型 30%
3.美感或美觀性  20%
4.應用可行性   10%

七、獎勵辦法
1.特優乙名:30,000 元等值商品禮券,作品將作為台北植物園 logo 標章,供未來宣導之用。
2.優等 1 名:10,000 元等值商品禮券
3.佳作 3 名:每名 1,000 元等值商品禮券

八、寄件需包含
1.作品列印乙份。
2.報名表列印乙份。
3.設計創作理念列印乙份。
4.燒錄電子檔光碟乙片。

九、收件方式
1.收件日期:即日起至 99 年 5 月 30 日止。(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2.收件方式:限採掛號郵寄或親送兩種方式。
A.郵寄投稿者:請將作品及填妥之報名表,掛號郵寄至台北市中正區三元街 67 號 8 樓 801 室,「林業試驗所台北植物園 LOGO 徵選活動小組收」,資料不完整者不予受理。
B.親自送件者:請於上班期間內(週一至週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送至郵寄投稿收件地點,逾期不予受理。
3.郵寄送件時請注意包裝妥善,如於郵寄運送途中損壞或遺失時,主辦單位不承擔任何責任。

十、得獎公佈
1.99 年 6 月底前將得獎名單公佈於台北植物園網站,並電話通知(特優乙名、優等乙名、佳作 3 名)。
2.將擇期公開頒獎,日期以電話、e-mail 方式另行通知。

十一、著作權相關規定及備註
1.參選作品無論採用與否均不予退還,如有需要請作者事先自行備份留存。
2.參選作品以未曾公開發表者為限。
3.參選作品應具原創性,不得抄襲、模仿、或剽竊他人之作品。若有涉及相關著作權法律責任及侵害第三人權利時,悉由作品提供者自行負法律上責任,概與主辦單位無關。若經發現有上述情形,除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繳回獎金,並由次優作品(依所得序分排序)遞補。
4.參賽者應尊重評選委員專業評議,對評審結果不得有異議;獎項由評選會議視參賽者作品水準議定,必要時得以「從缺」或「調整名額」辦理,名額以不超過原獎勵總額為限。
5.入選作品於頒獎前,作者應與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依著作權法規定訂立著作財產權讓與契約。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及各項權利均歸屬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授權使用,且不行使著作人格權,但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同意作品作者以複製方式保留作品。得獎作品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保有修改權,作者不得異議。
6.得獎者應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負擔稅金。
7.因郵寄遺失、郵資不足、失竊或其他非主辦單位之原因造成參選作品遺失或損壞,主辦單位不承擔任何責任。
8.凡報名參選者,視為認同本辦法一切規定,參選作品須遵守徵選辦法及作品規格之要求,才符合徵選資格得以評選。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除依法律相關規定外,得另行公佈補充之。
9.活動相關事宜,請洽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黃鐘緯小姐 02-23039978 分機:2803。

相關資訊與下載:http://tpbg.tfri.gov.tw/news/news_1_view.asp?id1=63

台灣獼猴公仔與繪圖設計大賽

 
潑淘氣的台灣獼猴是台灣的特有種,也是「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列第Ⅲ類保育類動物。目前台灣獼猴族群數量雖然穩定,但因山林的開發以及人為的濫捕,仍有可能造成面臨絕種的危機。近年來,許多人在野外遇到獼猴時,喜歡餵食,造成獼猴的侵略行為。此外,許多農民也常因獼猴偷摘水果,而倍感困擾。人類與獼猴的關係、生計與保育的衝突,值得深思。
本次台灣獼猴公仔及繪圖設計比賽活動,旨在希冀提升學生們對台灣獼猴保育議題的關心,瞭解台灣獼猴的基本生物資料、棲息地與生活方式等,並宣導應如何正確的對待台灣獼猴,如:禁止餵食、與彌猴保持距離....等等。
比賽得獎的設計圖,將有機會製作成為公益活動之贈品,推廣保育活動。熱情的邀請您來參與「台灣獼猴公仔及繪圖設計大賽」活動,共同關心台灣獼猴!!

主題:
森林中的山大王 - 和泰汽車「台灣獼猴公仔及繪圖設計大賽」

參賽對象:
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含研究所)學生。

組別:
比賽分「公仔組」和「繪圖組」,可以選擇其中一組參加,也可以選擇兩組都參加。

參賽辦法:
‧每人每組參賽作品以三件為限,不可共同創作。
‧填寫報名表、100 字內之創作理念與涵義、承諾與授權同意書、公仔作品或設計圖稿等一併繳交,缺漏者不予評審。
‧作品以掛號郵寄或親送。地址:財團法人臺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 臺北市 112 北投區中央北路 2 段 42 巷 17 弄 15 號 1 樓 (信封上請註明:參加『和泰汽車台灣獼猴公仔及繪圖設計大賽』)

作品規格:
◎公仔組規格
1.以「公仔實體作品」徵件,不限材質,設計以能夠勾勒出台灣獼猴的特色、樣貌、內涵、造型、精神及展現頑皮機敏形象之創意作品,並考慮後續實品生產製作的可行性。
2.實體作品尺寸:長、寬、高均不得超過 15 公分。
3.作品材質不限,需自行設計保護裝置,以免運送過程中作品受損。
4.填寫報名表、100 字內之創作理念、承諾與授權同意書,與作品一併繳交,缺漏者不予評審。
5.公仔實體作品掛號郵寄或親送。地址:財團法人臺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臺北市 112 北投區中央北路 2 段 42 巷 17 弄 15 號 1 樓 (信封上請註明:參加『和泰汽車台灣獼猴公仔及繪圖設計大賽』)
◎繪圖組規格
1.以「平面設計圖」徵件,不限創作方式、風格,需搭配可以傳達人類與台灣彌猴正確相處方式的創意 SLOGAN(中、英文皆可),並考慮後續各類宣導品製作的可行性。
2.設計之圖稿需有 SLOGAN,字數內容限 20 字以內(英文單字、阿拉伯數字皆以 1 字計算),SOLGAN 並適當置於(或寫入)設計圖稿作品中之位置。
3.設計圖稿提供方式:(請選擇其一)
※方式一:
‧提供高解析度 300dpi 以上,之彩色電子圖檔,JPG 檔 (為必要) 與 ai、png、psd、tif、pdf、eps 檔擇一。請注意:轉檔時,避免顏色失真之問題。
‧參賽作品之設計,須考量便於放大和縮小,於應用印製、和製作各種宣導材質時(如:DM、資料夾、T-Shirt、杯子...),能明顯識別;建議以向量繪圖軟體製作。
‧將參賽作品圖檔儲存於光碟中,並將作品圖檔輸出列印一份,列印規格為 A4 大小。
‧將作品圖檔、A4 輸出列印、填寫報名表、100 字內之創作理念與涵義、承諾與授權同意書,一併掛號郵寄,缺漏者不予評審。
※方式二:
‧提供 A4 大小之原始設計圖稿(恕不接受立體作品),參賽作品得以色鉛筆、水彩、版畫、剪貼、水墨...等各種繪畫材料表現,不需裝裱。參賽之設計,須盡量避免原設計圖轉成電子檔時的失真現象。
‧參賽作品之設計,須考量便於放大和縮小,應用於各種材質的宣導文宣或製品之印製、製作時(如:DM、T-Shirt、資料夾、杯子...),能明顯識別,以便於未來在多種媒體之推廣應用。
‧將設計圖稿、填寫報名表、100字內之創作理念與涵義、承諾與授權同意書,一併掛號郵寄,缺漏者不予評審。
4.設計圖稿掛號郵寄,地址:財團法人臺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 臺北市 112 北投區中央北路 2 段 42 巷 17 弄 15 號 1 樓 (信封上請註明:參加『和泰汽車台灣獼猴公仔及繪圖設計大賽』)

收件時間及得獎公布時程:
「公仔組」&「繪圖組」收件:即日起至 2010 年 9 月 20 日止 (以郵戳截為憑)
獎項公布時間:2010 年 9 月 30 日
獎項 (獎狀 & 獎金) 寄發:2010年10月20日

評分標準:
◎公仔組:
作品設計理念    25%
設計表現完整性   25%
媒材質感及外觀造型 25%
商品化應用潛力   25%
◎繪圖組:
主題特色         20%
創意表現         20%
整體視覺         20%
SLOGAN契合主題簡潔有力 20%
作品應用潛力       20%

獎勵:
◎公仔組
第一名(共計 1 名)- 臺北市長獎狀 + 獎金 NT$30,000 元,共計 1 名
第二名(共計 1 名)- 臺北市長獎狀 + 獎金 NT$20,000 元,共計 1 名
第三名(共計 1 名)- 臺北市長獎狀 + 獎金 NT$10,000 元,共計 1 名
佳作獎(共計 3 名)- 臺北市長獎狀 + 獎金 NT$5,000 元,共計 3 名
◎繪圖組
第一名(共計 1 名)- 臺北市長獎狀 + 獎金 NT$15,000 元,共計 1 名
第二名(共計 1 名)- 臺北市長獎狀 + 獎金 NT$10,000 元,共計 1 名
第三名(共計 1 名)- 臺北市長獎狀 + 獎金 NT$5,000 元,共計 1 名
佳作獎(共計 5 名)- 臺北市長獎狀 + 獎金 NT$3,000 元,共計 5 名

詳細辦法與活動網站:http://www.ed.taipei.gov.tw/monkey2010/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