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網站使用性介面設計競賽

 


一、競賽目的
第二期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主要目標為擴展數位典藏公共資產,促成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教育、研究、產業與社會發展。為達成此目標,針對不同族群與產業層面,協助改善數位落差與近用能力方面,數位典藏資料平台之互動設計良善與否,擔負非常重大的責任。本網頁設計競賽與其他相關競賽之不同,旨在推廣數位互動設計不僅是視覺創意或技術之呈現,更應強調使用性設計 (usability design) ,此符合使用者中心設計的主要核心概念。希望藉由本次競賽,圖拋磚引玉,讓相關設計開發人員更瞭解使用性概念之重要性。

二、競賽主題
參賽者可從下列八個數位典藏網站中擇一,針對該網站之介面設計及使用性等網站構成元素進行設計及改版。在網站內容部分,不列入評分標準,參賽者可採用所選定之數位典藏網站內容,但須標明出處;網站介面設計之美感和使用性才是本競賽評選之重點,參賽者可盡情進行創意發想及製作。
* 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
* 山海文化台灣原住民文學數位典藏
* 國立台灣博物館-原住民數位典藏
*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
* 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
*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
* 榮民文化網

三、獎項及名額
(一) 第一名
獎金新台幣 15,000 元,得獎作品將公布於《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國家型科技計畫》網站之首頁。
(二) 第二名
獎金新台幣 10,000 元,得獎作品將公布於《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國家型科技計畫》網站之首頁。
(三) 佳作 2 名
獎金新台幣 5000 元,得獎作品將公布於《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國家型科技計畫》網站之首頁。

四、參賽資格
舉凡對網站設計有興趣之國內外團體或個人,不限年齡、職業及性別皆可以個人或團體形式報名參加。

五、重要時程
(一) 宣傳報名期間:2010 / 05 / 01 - 2010 / 07 / 31
(二) 作品繳交期間:2010 / 08 / 01 - 2010 / 09 / 15 ,以郵戳為憑
(三) 得獎公告時間:2010 / 10 / 15

六、報名方式
本競賽採 E-mail 報名方式,請在報名期間內 E-mail 至活動信箱:icsusability@gmail.com,來信請著名所有參賽成員之 [姓名]、[聯絡電話] 及 [E-mail],待承辦人員回覆即可完成報名作業。

七、繳件方式
(一) 繳件地址
郵寄繳件截止日為 2010 年 09 月 15 日 (以郵戳為憑),請參賽者於繳件期間內將作品以郵寄方式寄至“新竹市大學路 1001 號人社二館一樓傳播研究所” 收,並於信封上註明【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國家型科技計畫 - 網站使用性介面設計競賽】及【參賽者姓名】。
(二) 繳件內容
1. 作品光碟內容
(1) 完整網站:
> 頁面建議解析度 1024 x 768。
> 首頁檔名設定為 index.htm 或 index.aspx (小寫),所有檔案名及資料夾名稱需用英文命名。
> 須在 Windows 及 Mac OS 作業系統下正常執行,並可以 IE、Firefox 等瀏覽器進行瀏覽
(2) 網站企劃書:
> 檔案格式:pdf 檔
2. 作品紙本內容 - 網站企劃書
網站企劃書內容須包含:
(1) 競賽主題:
> 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
> 山海文化台灣原住民文學數位典藏
> 國立台灣博物館-原住民數位典藏
>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
> 中研院民族所
>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
> 榮民文化網
(2) 設計理念
(3) 網站架構圖
3. 參賽同意書 & 使用姓名估量表 (紙本)
請至下列網址 http://tinyurl.com/2w9768k 下載「參賽同意書」及「使用性評估量表」
(1) 參賽同意書:所有參賽成員均須簽名並附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2) 使用性評估量表:待網站設計完成,請 2 - 3 名使用者實際操作該網站,並填寫此「使用性評估量表」,一位使用者填寫一份「使用性評估量表」,最後將所有「使用性評估量表」一併繳交。

八、評選標準
(一) 網站視覺美感呈現 30%
1. 版面安排
(1) 接近 (proximity):接近原則的基本目的是組織,一旦版面經過組織化,能產生更多吸引人且適當的留白美感。
(2) 對齊 (alignment):對齊原則強調,將每個項目並列對齊在頁面上,成為一個結合性單位,目的是整體性與組織化,利用一視覺上線條,將版面每個部分連結一起,產生所謂的整體性美感。
(3) 重複 (repetition):重複某些部份以貫穿整個作品,可以視為一致性的概念,其目的是達到整體化與增加視覺趣味性。
(4) 對比 (contract):對比原則指兩個不太相同的項目,應該盡量讓他們產生差異化,其目的是產生版面的趣味性吸引人及組織性。
2. 字體設計
(1) 大小:運用字體大小產生對比,增加視覺上的美感
(2) 重量:利用畫筆的粗細產生變化美感
(3) 結構:利用不同字體家族的結構差異產生對比
(4) 形式:不同的字母形狀會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
(5) 方向:字體傾斜的角度產生對比的美感及趣味性
(6) 顏色:適當運用冷暖色系組合,吸引人視覺的注意力
3. 圖像
(1) 視覺化程度高
(2) 視覺效果的一致性
(3) 圖片完整性
(4) 在單獨的頁面上不要包含過多的大型圖片
(5) 不要讓背景顏色或圖片模糊了文字的內容
(二) 網站使用性 50%
1. 系統狀態是可見的:使用過程中系統應讓使用者清楚了解目前系統狀態,在合理時間範圍內給予適當回應。
2. 系統與實際使用情況是相近的:系統中用詞、概念與呈現方式應呼應使用者實際使用情形。
3. 系統給予使用者極大自主權:系統給予使用者極大的自主權,在選擇錯誤的當下可立即回復原始狀態或重新開始。
4. 系統設計一致且符合標準:系統中的使用辭彙、狀態與動作所代表之意涵應具有一致性。
5. 系統中的錯誤是可預防的:降低錯誤發生率或系統提供使用者送出指令前再確認的機制,有助於降低錯誤發生率。
6. 使用過程中可辨識而非依靠記憶:介面設計是容易識別的,使用者不需特別記憶。系統使用說明應隨時可見且方便查詢。
7. 使用上具彈性且有效率:無論是首次使用者或有經驗的使用者皆可在網站上找到符合其需求之使用方式。
8. 設計具美感且簡潔:畫面應簡潔,避免不必要資訊的出現干擾使用者。
9. 協助使用者了解、診斷並修正錯誤:所顯示之錯誤訊息應已使用者易於了解的方式呈現,清楚地指出錯誤之處並提供修正方法。
10.線上輔助與文件:提供線上協助,供使用者在任務進行過程中查詢。
(三) 企劃書內容 20%

九、評審陣容
本競賽之評審陣容是由國內 UI Gathering 推舉 3 位資深專家,及學界推派 3 位優秀學者,所共同組成的 6 人評選小組。

詳細資訊:http://icsusability.blogspot.com/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