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全民開竅」人孔蓋創意設計徵件大賽

 
打開地平線上的城市美學!
這個夏天最火、最有個性的設計競賽!你,準備好跟我們一起開竅了嗎?!
如果你的腦中充滿創意奇想無處展現、熱愛觀察生活細節並與人分享、對城市有夢想、對藝術有興趣、對設計有熱誠,你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我們廣發戰帖,號召全台灣的創意人,以“街道人孔蓋”為設計對象,透過你的創意,讓街道不再只是每天起點與終點的慣性連結,讓這座城市的街道美學︰開竅!

一、活動概念:
全世界以文化代表的城市,均可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看見與文化串連的巧思,藉以傳達城市進步的同時,其文化精神仍在。而城市裡熙來攘往的人們,總是匆匆走過城市裡的街道,對於路上的一草一木與一景一物,都擦身略過視而不見,街道因而退化成只是每天起點與終點的慣性連結,但這樣被忽視的台北,其實是個充滿新與舊擦撞出來的精彩火花的魅力城市。為了讓為生活奔波而對四周茫然的民眾頓足,甚或是低頭,欣賞舊式房屋牆角從日據時代就生長於此的野花,我們將聚光燈凝聚在地面隨處可見的“人孔蓋”上︰透過徵件比賽活動,讓民眾共同參與城市美化的想像,更加注意平時容易被忽略的點滴,更貼近這座城市。本次設計徵件活動以「老台北舊城區」(中正區、台北首都行政區)為發想對象,邀請大家共同挖掘老台北城的城市晶華,展現你的城市觀察映像,創造饒富本地風格的人孔蓋設計。

二、比賽相關規定:
1.報名資格:
不限。參加者以報名三件作品為上限。

2.作品主題:
與下述任一相關即可!
(1) 表現老台北城(中正區、台北首都行政區)的歷史文化產業特色、記憶印象、人文風采
(2) 尋找老台北城的未來意象
(3) 呈現台灣博物館的相關特色,或與老台北城的關連http://www.ntm.gov.tw/

3.報名方式:
(1) 統一於《好時光公共藝術節》網站上投稿報名,上傳作品檔案及報名表
(2) 請下載“設計檔案公版”作為創作底稿,繳交未符格式,不予受理。
(3) 作品請以「黑色單色稿」進行設計,否則不予受理。
(4) 作品繳交之檔案格式請確認為 .ai 或 .eps 檔案格式,否則不予受理。

4.收件日期︰
2010 年 7 月 1 日上午 10 點至 7 月 31 日下午 5 點止。

5.評選公佈日期:
2010 年8 月 10 日~ 15 日,於《好時光公共藝術節》網站公佈。

6.評選標準:
由國立臺灣博物館成立評審團進行評選,評選項目及標準:
★ 設計概念 (10%)- 概念是否充分呼應本活動精神
★ 視覺表現 (35%)- 視覺美感、設計感、造型創意
★ 意義表現 (35%)- 創作內容的豐富性、代表性、議題性
★ 製作可行性(20%)- 是否充分考量未來製作應用上的可行性

7.獎勵方式:
(1) 首獎:一名。獲獎金新台幣 20,000 元整,並獲頒獎狀乙式
(2) 優選:五名。獲獎金新台幣 5,000 元整,並獲頒獎狀乙式
(3) 佳作:二十名。獲頒獎狀與紀念品乙份
※ 入選作品,均將於本藝術節之「結構時光藝術文件展」中公開展出,未來並由國立臺灣博物館收藏。
※ 頒獎典禮將於八月中之藝術節開幕式進行頒獎。

8. 收件方式:
統一採網路報名,上傳下列資料,缺一不可。
(1) 設計圖:檔案格式僅接受 ai , eps 之向量檔案格式。
(2) 預覽圖︰請附上設計預覽圖 20 x 20 cm,72 dpi 大小之 JPG 檔(公模檔之虛線範圍)
(3) 報名表與設計概念說明
(4) 切結書

9. 活動詳情:
請查詢《2010 好時光公共藝術節》官網,或電洽「麻粒國際文化試驗」詹小姐
電話︰(02)25238852 # 20, 21, 22,e-mail:cheerjet@v-e-r-y.com

10. 注意事項︰
‧參賽者請依本簡章附表詳填各項資料,缺一恕不受理。
‧參選作品文件請自行備份,恕不退還稿件。
‧獲選作品之所有權由國立臺灣博物館擁有,主辦單位並得視未來應用需要,請獲選者配合修改,不得異議。
‧徵選作品以原創為原則,不得仿冒抄襲,獲選作品諾日後發生智慧財產權等法律問題,由作者自負法律責任,主協辦單位概不負責。若作品經人檢舉或告發涉及著作權、專利權之侵害,經由法院判決屬實者,將追回原發之獎狀、獎金。
‧獲選者,依稅捐稽徵法規定列報所得。
‧基於宣傳推廣之需,主辦單位對展出作品有研究、攝影、報導、展出、印製、出版及在相關文宣、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及網路上等刊登之權利,均不另予通知及改酬。
‧主辦單位有販售本展相關出版品,與衍生商品等權利。
‧本比賽各獎項,評審小組可視徵件情形,決議以從缺辦理、或將從缺獎項名額並入他項辦理。
‧本辦法如有未盡之事宜,得隨時修訂並公告之。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媒體協辦︰放肆創意設計雙月刊

活動網站及下載:http://www.goodtimepublic.com.tw/act01.htm
※由於該活動網站已被防毒系統認定為藏有有害程式碼之網站,因此建議欲參賽之網友先行開啟防毒軟體後再考慮參加。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