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2010 第五屆通用設計獎

 
徵件主題
在通用設計的理念下,提出以住居為範圍的相關器物、產品或富含創意新價值的具體室內空間提案。

參賽資格
‧對通用設計理念有興趣之社會人士 / 團體 / 公司行號。
‧就讀國內外設計相關科系所之在學學生。

報名時間
採網路報名方式,即日起至 2010 年 11 月 1 日止,競賽細則及報名表請至 www.ud.org.tw 詳閱、下載。

參賽流程
‧報名:2010 / 11 / 1 前,完成網路報名及作品裱板寄達執行單位指定地點
‧初選選出入圍作品 15 件,公告、通知入圍者。
‧決選:入圍者以模型、裱板參加決選發表會,由評審團決定獎項
‧頒獎公開場合舉辦頒獎典禮。

獎項
首獎 15 萬(1 位)、貳獎 5 萬(1 位)、參獎 3 萬(1 位)、佳作獎 2 萬(2 位)、入圍獎 1 萬(10 位)

參賽作品須知
◎初選作品規定
‧作品裱板(最多以兩張為限)
a. 尺寸規格:A3 尺寸,建議以直式呈現作品,請將作品張貼於 420mm X 297mm(A3)1mm 厚紙背板,須平整不超過背板版面,裱版正面不得有作者等相關文字。請將報名表、参賽須知與參賽者個人身分證影本(空白處請註明「通用設計競賽專用」)裱褙於裱板背面(如有兩張裱板,請擇一貼附)。
b. 內容:須包含作品名稱、設計概念、特色圖像、使用方法及其他可以讓評審詳細瞭解作品的說明等,請以繁體中文說明為主,字數 600 字以內,得以圖像、照片等視覺媒體輔助說明。初選階段不接受繳交 3D 實體模型,若有建模建議可先轉成影像、圖片輸出表現。
‧作品光碟
光碟內需含報名表電子檔、作品裱板原尺寸檔案,解析度 300dpi.JPG 格式。
◎決選作品規定
‧模型
進入決選之作品,需製作實體模型並於決選發表會公開發表。完成提送實體模型參賽者,主辦單位將提供模型製作補助費(最高 5000 元,需附上模型製作相關材料發票或收據,抬頭請註明: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統編:48711937)。
‧作品裱板
a. 尺寸規格:A2 尺寸,建議以直式呈現作品,請將作品張貼於 420mm X 594mm(A2)1mm 以上厚紙背板,須平整不超過背板版面,裱版正面不得有作者等相關文字,張數不限。
b. 內容:須包含作品名稱、設計概念、特色圖像、使用方法及其他可以讓評審詳細瞭解作品的說明等,請以繁體中文說明為主,字數 600 字以內,得以圖像、照片等視覺媒體輔助說明。
‧作品光碟
光碟內需含作品裱板原尺寸檔案,AI 檔格式及作品發表相關簡報電子檔。

送交作品
◎初選
‧請於 2010 / 11 / 1 日(含)18:00 前親自送達或以當日郵局郵戳、宅配單日期為憑。100 台北市南昌路 2 段 112 號 6 樓,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 通用設計執行小組收,逾時將喪失參賽資格。
‧以郵遞、宅配方式寄送者(請交由可以查明送達日期、時間之專業運送單位),建請保留收據以便查核。
‧執行單位收件後,將在收件後七個工作天內以電子郵件發函通知,如需查詢請於上班時段(週一到週五,10:00 - 18:00)撥打服務專線 02-2365 6418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 通用設計執行小組 許小姐/曾小姐。
◎決選
‧入圍決選的參賽隊伍依序上場發表,每一組發表以 10 分鐘為限,再由評審團提問詢答 5 分鐘。
‧簡報發表所需硬體設備由執行單位提供,參賽隊伍須預先提供簡報所使用的電子檔格式,供執行單位預先測試播放,建議入圍隊伍寬列播放硬體的規格,避免因為格式或規格的差異影響發表的水平。
‧請依執行單位電話與 e-mail 通知將相關作品於決選發表會當天指定時間親自送達決選發表會會場,並請配合執行單位對於決選發表會所需預先佈置、陳列與排演等的安排時程。未事先聲明不克前來參加,決選發表會開始仍未抵達會場參加的參賽隊伍,將自動喪失決選發表資格。
‧不克參加決選發表會的參賽隊伍需事先向執行單位聲明,改以製作 DVD、VCD 或 MPG 等電子檔等方式於發表會現場播放,決選所需提交的各該作品需於發表會前寄達執行單位,否則視同喪失決選發表資格。

評選時間
第一階段:初選 2010 / 11 / 9
評審團將合意選出 15 件入圍作品,設若有超出或未達原訂作品件數,均以評審團的決議為準。
第二階段:決選 2010 / 12 / 11
評審團將合意選出所列獎項,主辦單位同意因應實際情況,各獎項得依評審團共同的決議予以調整,參賽者不得異議。

評分標準
評審團設置主席一人,會同全體評審委員以通用設計七項指標為據,經合意提出各項評分指標與配分比例。
1.公平使用
2.彈性使用
3.簡易及直覺使用
4.明顯資訊
5.容許錯誤使用
6.適當的尺寸
7.省力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

聯絡方式
聯絡人:曾小姐
電話: 02-23656418
傳真: 02-23656506
收件地址:100 台北市南昌路二段112號6樓
E - mail :realone@cida.org.tw

活動網站及詳情:http://www.ud.org.tw/ud2010/html/modules/tinyd0/

南投縣信義鄉國際品牌 LOGO 徵選

 
一、徵選主題
1.源起
信義鄉歷經大自然的考驗與試煉,眼前的風風雨雨都將化成雨後的彩虹,閃耀信義的璀燦天空。信義鄉不僅擁有玉山腳下的自然美景,同時也有著豐饒的農特產品與特殊的原鄉文化。此次信義鄉將透過新的品牌 LOGO 徵選,躍升國際,讓台灣看見信義、讓世界看見台灣。
2.傳達概念
信義鄉有著為人所稱羨的山光水色、溫泉資源,也擁有許多獨特的物產與文化。透過圖像化的識別標示,打造信義鄉為國際知名的鄉鎮品牌,表現鄉內各級產業的優良與進步,為信義鄉邁向國際品牌之路發聲。
3.目的
(1)建立鄉鎮品牌概念。
(2)優先輔導獲品牌認證之產業相關網路行銷、國內外展會活動。
(3)未來可廣泛應用於各項宣傳、行銷、包裝活動。

二、辦理單位
1.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南投縣政府
2.主辦單位:信義鄉公所
3.執行單位:台灣發展研究院
4.得獎結果公布:得獎作品名單公布於本公所網站(http://www.shini.gov.tw),並另行通知作者。

三、參加資格
1.凡個人、團體、公司行號、社團等,均可報名參加。
2.作品不限個人創作或聯合創作,唯聯合創作者須指定代表人以方便聯繫。

四、參賽時間
1.徵件時間:即日起至 99 年 8 月 31 日止
2.決選時間:9 月初
3.公告首獎時間:9 月中(首獎發佈時將另行公告頒獎時間)

五、收件方式
請於 99 年 8 月 31 日前,將報名表浮貼於作品裱板後,以掛號郵寄 (郵戳為憑) 或送至以下地址,信封上請註明「信義鄉國際品牌 LOGO 徵選」字樣。
地址:台中市中港路二段 122-18 號 B 棟 6F
電話:04-27020089 陳先生、劉先生
參賽者下載簡章與報名表;請務必完整填寫報名表表格,投稿時請確切準備書面資料及電子檔,作品規格如下:
1.報名表
請以 WORD 文件檔格式,在設計作品上註明作者姓名,就讀學校、服務機關及通訊地址及聯絡方式。
2.規格
(1)作品必需具有代表信義鄉之意涵。
(2)作品請以電腦 CorelDraw、Illustrator 或 Photoshop 軟體製作,完稿作品需加註標準色 (CMYK 標色),需包含標章 LOGO 圖樣及「信義」中英文字樣,請將作品列印於 A4 紙張,並置中裱貼於 A3 之黑色裱板上。(英文名稱:SinYi)
(3)作品圖稿彩色與黑白版本各一式(15 × 15cm)及縮小圖各一式(5 × 5cm 範圍內)。所有參賽作品不論得獎與否,概不退回。
(4)請將完稿作品存成原始檔與 JPG 檔各一份 (圖檔規格:全彩 JPG ,解析度 300dpi 以上),附上該作品光碟片以方便作業(請註明作者姓名)。
(5)設計的理念、涵義及特色,以 300 字內的文字說明填寫於報名表內,設計時需考慮便於放大、縮小,應用於印製、製作於各種材質宣傳及推廣,並能明顯識別(請以所設計作品,併案提出 1 至 2 項延伸應用設計建議)。
3.檢送文件
(1)報名表
(2)光碟一式乙份 (含完稿作品原始檔及 JPG 檔)。
(3)A3裱板一式乙份 (需將完稿作品及報名表黏貼完成)。
(4)「信義鄉國際品牌 LOGO 徵選活動」作品切結書一式乙份。
(5)送件檢核表
※ 作品上不得註明任何標誌記號,且需為未曾發表過之創作,若有發現抄襲將不列入評選,並不得有議。
4.件數
每人(單位)以三件作品為限,但每件作品均應檢送一套完整文件 (含光碟、A3 裱板、切結書、報名表)。

五、評審標準
(一)將遴聘設計相關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小組,進行評審。
(二)評分項目及比例:
‧主題表達 40%
‧創意概念 30%
‧表現技巧 30%

六、獎勵方式
首獎 1 名,頒發獎金新台幣二萬元整,獎狀乙紙。
優選 4 名,頒發獎金新台幣五仟元整,獎狀乙紙。

七、注意事項
1.參選作品概不退件,參選者請自留備份。
2.除報名表外,參選作品正反面均不得簽名或標示任何記號。
3.本簡章如有未盡事宜或須更正時,將另行通知。
4.得獎者應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負擔稅金。
5.得獎作品之所有使用權、著作權歸主辦單位所有,作品得獎人應無條件配合主辦單位依著作權法規定辦理著作權讓與登記,主辦單位並保有修改權。
6.參選作品必須為自行創作,且未曾發表之作品,不得有抄襲、模仿、冒名頂替或剽竊等侵害他人權利或著作權之不法情事,若經發現有上述情形者,將取消其得獎資格、追繳獎金及獎狀外,法律責任由被檢舉者自行負責。
7.本徵選計畫主辦單位與執行單位相關參與同仁,應遵守利益迴避原則,秉持超然公正、嚴謹負責之態度辦理,並不得參與徵選。

詳細資訊及下載:http://www.shini.gov.tw/news/index-1.asp?m=9&m1=3&m2=13&id=236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