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打開畫匣子 全民夯廉能」廉政主題 - 四格漫畫大賽

 
一、活動名稱:
「打開畫匣子 全民夯廉能」廉政主題 - 四格漫畫大賽

二、活動目的:
透過有趣的『四格漫畫』活動吸引民眾的注意,藉由自製的圖像創作,就重大施政如何能防杜浪費及公職人員如何使其不敢貪、不能貪、不願貪、不必貪之看法,以簡潔的圖文創作出兼具教育性、話題性的作品。

三、徵件主題:
參賽者可就下列廉政主題擇一以四格漫畫製作投稿:
3.1「清廉常自在,快樂多一些」
公職人員以專業及熱忱規劃並推動各項施政計畫、辦理為民服務工作,將臺北市建設為安全、健康、e 化的城市,在崗位上負責盡職,參與本市府重大的相關施政計畫並予完成,這樣的成就感相信會使公務員感到滿足而快樂!
3.2「一時貪污,一世玷污」
不能抗拒誘惑誤以為這樣的交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大家各取所需,各取所值,是隱密的;一旦東窗事發,為求自保,怎知商人會怎麼說?貪污繫屬法院個人、家庭與機關都將蒙羞!
3.3「行政健全透明 風紀端正澄清」
政府機關各項施政計畫公開揭露、相關業務作業流程公開,民眾可透過網路查詢申請事項之進度及監督特定關心事項之執行,施政不再黑箱作業,自然不易發生貪贓枉法。
3.4「一念之貪,寢食難安。凡事不貪,隨遇而安。」
公務員身在公門好修行,從到職日起,就以專業、熱忱及負責的態度去規劃並推動職掌事項、服務民眾,則其每一天都將是忙碌而充實;反之,在職場上欲有所圖,依法行政為幌子,一旦身陷囹圄,再多的貪得財物都帶不走!卻是食不知味、名譽及家庭都因之受損。
3.5 檢舉貪瀆,你我幸福
貪瀆讓政府有限的資源被扭曲、讓公共工程的品質堪慮、也降低民眾對政府的信賴,這樣的弊害我們要共同督促政府防制其發生,而檢舉貪污瀆職如經法院一審判決,檢舉貪污瀆職是有獎金!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 1000 萬元,為了你我繳交的稅金不被善用而有被私放入口袋之弊端,請踴躍檢舉貪瀆!
3.6 做好利益迴避 避免私相授受
制定陽光法案「公務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就是要遏阻貪污腐化暨不當利益輸送,立法之目的就是要擔任機關首長及主管者,就涉及職掌事項、採購案件或人事任用等案件時,再發生「肥水不落外人田」、「有關係好辦事」之弊案,故禁止前述人員以作為或不作為,直接或間接使其本人或其關係人獲取利益。
3.7 你不收,我不送,型塑社會良好風氣
行政院頒訂公務人員廉政倫理規範,希各級公務員知道並遵循受贈財物、請託關說、飲宴應酬無論有無涉職務上利害關係之處理規定外,並就公務員應邀演講、座談、研習、評審時支領鐘點費及稿費、出席費等和單位內員工發生財務困難或工作考核就其品操及紀律發生有疑慮時之如何處理有所規範,目的就是要型塑廉能政府就要從公務員個人本身作起,不收禮、不送禮,並設計一套制度協助公務員並建立機關內橫向支援體系,以防杜機關的腐化及改變民眾洽辦公務機關須送禮、關說的錯誤認知。
3.8 乾淨選舉,選賢與能
代議政治我們需要選出有能力的民意代表來監督政府,如果選前以賄賂意圖當選,難保選後其不從中謀私利,今年又是選舉年,如何選出有能力的民意代表及直轄市市長,期待您的參與!完成乾淨的選風以選賢與能。

四、參賽資格:
不分年齡、性別,全民皆可參加,惟學生需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以茲證明。

五、活動期間:
‧延長至 9 月 30 日下午 5 點截止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也無法將作品寄回,請自行確認寄送時間)
‧入圍決選名單:99 年 10 月 8 日公布於活動網站
‧得獎名單公佈:99 年 10 月 20 日公佈於活動網站
‧頒獎典禮暨成果展示:暫訂 99 年 12 月 5 日(星期日)頒獎時間如有修改,將另行通知。

六、報名方式:
作品完成後請至活動網站 http://www.dof.taipei.gov.tw/ 下載 報名表及相關應附資料,確實填寫完畢後連同作品郵寄至執行單位--台北市政府財政局政風室(地址:105 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 1 號中央區 8 樓)『廉政主題創意 - 四格漫畫大賽 徵件小組收』,即可完成報名。

七、參賽方式:
以四格漫畫每人不限投件數,但以未曾得過獎項的作品或未曾於對外公開場合發表為限。

八、作品規格:
(一)電腦繪圖投稿者:作品原始製作檔案之格式為 300dpi 以上,每格完稿尺寸為橫式四開大小(長 39.3cm X 寬 54.5cm)以十字均分,黑白或彩色均可,順序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呈現四格漫畫格式,並附上轉檔格式 JPG 或 TIFF 檔,解析度 300dpi 以上,檔案限定在 100MB 以內,並燒錄成光碟。另需附上 A4 紙本作品彩色輸出。
(二)手繪圖投稿者:原始手繪圖稿作品以橫式四開圖畫紙(長 39.3cm X 寬54.5cm)畫紙繪製,以十字均分四格,順序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呈現四格漫畫格式。請自行確認原始手稿圖之清晰,以免影響評選結果。
(三)所有作品需自行保留備份檔案,作品寄出後概不退還。

九、獎勵方式:
分手繪組及電腦繪製組兩組,各組獲頒之獎項及額數及獎金如下:
【首獎】1 名 新台幣 10,000 元、獎牌乙面
【貳獎】1 名 新台幣 6,000 元、獎牌乙面
【參獎】1 名 新台幣 3,000 元、獎牌乙面
【優選】3 名 新台幣 2,000 元、獎狀乙紙
【佳作】4 名 新台幣 1,000 元、獎狀乙紙

十、評分標準:
◎電腦繪圖類
‧創意度  45% - 含訴求手法新穎度、原創性、趣味度
‧主題性  40% - 作品符合主題性
‧整體技巧 15% - 電腦繪圖技術
◎手繪類
‧創意度  45% - 含訴求手法新穎度、原創性、趣味度
‧主題性  40% - 作品符合主題性
‧整體技巧 15% - 手繪圖美觀度

十一、評選作業流程:
(一)第一階段初選
邀請本局及政風處長官會同3名專業評審老師進行第一階段初選,挑選前 30 名入圍者進入決選。初選結果於 99 年 10 月 8 日活動網站同步公佈入圍名單及作品。
(二)第二階段決選
邀請本局及政風處長官會同 3 名專業評審老師依本活動辦法之評分項評選各組之優勝獎項作品,各組選出 10 名於 99 年 10 月 20 日活動網站公佈決選結果。
本次徵稿不限制投件數,但每人僅能獲獎 1 件(以最高獎項為準)。

十二、評審邀請流程:
(一)有關遴聘專家學者 3 名擔任評審案,由承辦單位簽陳首長同意後聘任。
(二)前述評審將自業界、學界、相關知名專業人士遴選出 3 名擔任評審。
(三)初、決選時,財政局及政風處各派長官一名會同3名參與評審,財政局政風室則派員執行評選審查會議秘書業務。

十三、比賽注意事項:
(一)參賽者須於交件時一併繳交下列資料:以下資料均需附上,始完成報名:
1、報名表(參賽者代表 / 一名即可)
2、工作人員名單(如為團隊報名請填妥此項)
3、授權同意書(授權主辦單位公開播放、展覽等公益使用,需由本人親自簽名蓋章)
4、參賽者若有使用非原創畫面等若涉及相關著作財產權時,需自行取得著作財產權授權同意等證明文件。
(二)參賽作品必須為參賽者原創作品,且未曾於其他公開場合發表。禁止繳交使用侵權之圖檔,禁止抄襲或複製他人作品,禁止涉及色情、暴力、毀謗、人身攻擊、宗教議題、政治議題或不雅圖片等,禁止侵害他人隱私權或妨礙社會正當風俗及公共秩序作品或違反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規定等情事。並請勿投稿與本活動主題無關之內容,同一作品也請勿重覆投稿。如經評審決議認定,或遭相關權利人檢舉並證實確有該等情事後,主辦單位得逕予取消得獎資格,除追回獎金獎品外,得向參賽者請求相當於獎金金額二倍之懲罰性違約金,若造成主辦單位損害,參賽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三)投稿作品之著作人格權屬創作者,惟主辦單位可運用相關創作元素於非營利性質之傳播與行銷用途,並同意對主辦單位不行使著作人格權。
(四)得獎者均需簽署「授權同意書」,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歸屬主辦單位所有,主辦單位享有刪改、重製之權利。
(五)參賽作品間若有部分雷同的內容,將由評審專業判定。
(六)若以惡意之電腦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混淆或影響比賽結果者或有違法之行為,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逕予取消得獎資格,除追回獎金獎品外,得向參賽者請求相當於獎金金額二倍之懲罰性違約金, 若造成主辦單位損害,參賽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七)依中華民國所得稅法規定,得獎獎品或獎金金額在新台幣 $20,000 及其以上,得獎者必須依規定扣繳 10% 中獎所得稅額,始得領獎;中獎人如為外籍(即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未達 183 天之本國人及外國人)改依規定扣繳 20% 稅率。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獎項金額若超過新台幣 $1,000,獎項所得將列入個人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故得獎人需依規定填寫並繳交相關收據方可領獎。若不願意配合,則視為自動棄權,不具得獎資格。
(八)得獎者若為未成年人,需檢附戶籍謄本並配合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方可領獎。
(九)主辦單位僅會以網站公告、電子郵件 二種方式通知中獎訊息,請活動參與者密切注意網站公告。公告後二週內若未領獎,視同放棄。
(十)比賽時程得視參賽狀況調整,以網頁最新公告為準。
(十一)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十二)本單位為政府服務單位,如得獎作品引發大眾的負面爭議,在不影響作者原創前提下,為顧及社會大眾觀感,對於所有得獎作品內容,本單位保有修改、刊登的權利。
(十三)入選之圖稿,主辦單位擁有發行以及推廣宣導活動用之權利,並有權將圖稿安排於媒體發表、商品販售、成冊出版及自行再版,主辦單位於作品發表、集結成冊並再版時,均不另計版稅及稿酬。
(十四)參賽者對於評審之評審結果,完全同意並尊重,絕不提出任何異議或申訴。
(十五)凡參賽者均視為同意並遵循上述各項規定。

活動詳情及下載:http://www.dof.taipei.gov.tw/ct.asp?xItem=1221003&ctNode=22077&mp=103001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