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2010 通訊大賽 - Android 使用者介面設計競賽

 
活動緣起:
2009 年末,全球經濟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強勁反彈,儘管過去一年對通訊產業而言是艱辛的,但是在這產業面臨重大衝擊之際,卻也讓我們看到一些新曙光。由於經濟衰退導致消費者需求低迷,手機全球整體銷售萎縮近 10%,但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減反增 10%,呈現「爆炸性成長」,具備完整上網功能與多樣化的應用程式充分吸引消費者目光,也成為電信營運商拓展服務與提高收入的最佳戰略武器。
同時,越來越多電信營運商開始正視應用服務的重要性。2007 年,無名小站的瘋潮,「Blog」成了網路上最火紅的關鍵字;2009 年,Facebook 與微網誌熱潮席捲全台讓全民瘋種菜;而 2010 年最夯的話題,則變成了「App」。利用手機瘋遊戲玩社交,成了時下最酷的娛樂活動。
在眾多平台中最受矚目的是 Google 所推出的 Android 平台,由於其強調開放自由的精神,只花了不到 12 個月的時間將全球市佔率從 0% 提升至 5%,初試啼聲便大放異彩,眾多國際廠商紛紛投入相關產品之研發。據報導指出,2010 年以來全球 Android 手機已高達 34 款,較去年第四季大幅增長了 70%,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更是超過 3.8 萬個。Android 平台吸引全球注目,被各界預期可望打破智慧型手機作業平台的既有市場,其開放平台的特質正好給予國內業者在從事手機軟體研發與提升客製化手機生產能力時一個最佳的切入點,讓國內電信業者有一個提高數據營收,擴展行動加值服務市場的好時機。
通訊大賽自 2002 年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執行以來,其目的即是放眼未來,將校園能量導入通訊產業,吸引優秀學子投入創新產業研發設計工作。本著活動的初衷,2009 通訊大賽我們率先舉辦「Androind 手機軟體設計競賽」,吸引 300 多位有志青年與程式高手投入,期望為產業發掘更多面向的創意人才,發展出多元的價值鏈。
通訊大賽已邁入第九個年頭,「尋找 Android 的下一個驚奇」是 2010 通訊大賽的競賽標語。如今 Andorid 應用在台灣已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希望透過不同與以往的比賽主題 - UI 界面設計,發掘更多優秀的人才,掌握軟體開發的核心能量,不論在產業發展或是人才培育上,都能激發出更多的「驚奇」,再造無線通訊新星產業。

競賽題目:
2009 通訊大賽以「Android 手機軟體設計競賽」為題,喚起國內各界對於 App 的重視,電信業者紛紛成立軟體市集,各界競相效尤舉辦 App 創意應用競賽。
2010 通訊大賽秉持扮演產業先行者的定位,以「Android 使用者介面設計競賽」為題,協助台灣通訊產業發展,因為我們相信:良好的 UI 設計是產業不可忽視的需求,
優良的 UI 能夠具體落實 App 的創意,UI 設計將是台灣手機產業差異化的重要能力。
2010 通訊大賽競賽題目為可執行於 Android 終端之使用者介面 (UI),包含:OS、APP 或其他任何可執行於 Android 終端的使用者介面。

評分重點:
‧功能性
‧易用性
‧流暢性
‧使用者體驗性
‧製作力

競賽時程:
即日起至 9 月 15 日中午 12:00 止

參賽者資格:
.具中華民國國籍或具有臺灣地區居留證者。
.每隊由 1 至 5 人自由組成且不得跨隊。
.每隊中華民國國民之參賽者須達半數 (含) 以上。
.至報名截止日止,未滿 20 歲之參賽者 (民國 79 年 9 月 16 日 (含) 以後出生者),須檢附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若全隊參賽者皆為在學學生 (含應屆畢業生),得角逐「最佳校園創意獎」,惟須檢附全隊參賽者在學證明。

指導老師限制:
.每隊得設指導老師 1 名。
.指導老師不得跨隊指導。
.指導老師不得進入競賽之簡報會場。
.參賽者不得擔任己隊或他隊之指導老師。
.指導老師相關資訊不得標示於參賽作品中。(包括作品檔案、作品說明書、作品說明短片與簡報等)

詳細資訊及下載:http://www.mobilehero.com/index.asp

「捕捉紗帽山」- 紗帽山溫泉資源攝影比賽

 
宗旨
為發揚臺北市紗帽山溫泉資源景觀,並鼓勵民眾到紗帽山觀光旅遊,藉此發現紗帽山自然景觀之美。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 2010 年 09 月 08 日星期三

主辦單位:臺北市紗帽山溫泉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參賽資格
凡海內外愛好攝影人士皆可參加。(本活動主辦、執行、贊助單位之辦理作業人員及本活動評審不可參加比賽。)

攝影題材
1.人文組:拍攝行義路溫泉區內店家或民眾之故事,報名時需說明故事緣由及行義路溫泉區之關係,人物須占照片 1/4 版面以上。
2.自然組:拍攝對象限行義路溫泉美食商圈、龍鳳谷風景區、磺溪嶺溫泉露頭景觀步道,其它可說明為與行義路溫泉區相關之作品 (相關與否將由主辦單位認定,報名時請說明之)。

作品規格
A.參賽作品需包含攝影照片一張,黑白彩色不拘及 500 字以內說明文(含標點符號,不含標題)。
B.作品必須單張不連作、不得裝裱、翻拍拷貝、電腦合成、人工加色及修片。
C.參賽時,繳交作品不限軟片相紙廠牌,一律沖洗放大至 8 X 12 吋「光面相紙、無白框」照片參賽,浮貼於黑色厚紙板上,厚紙板需上下左右各多約 1cm。
D.得獎者須在期限內繳交原稿底片或原始檔,原始檔畫素須為800萬畫素以上JPG或TIFF檔。

收件方式
A.收件日期:即日起至 2010 年 09 月 08 日
B.填妥報名表後,連同作品稿件,於期限內親送或郵寄掛號至臺北市 10461 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 25 號 9 樓之 5「凱格蘭公關 收」,信封上請註明參加「捕捉紗帽山攝影比賽」(郵寄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作品郵寄,請妥善包裝,郵寄風險由作者自負。
C.正式參賽文件須包括報名表(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需完成簽章)及參賽作品,請確實填寫報名表格,並黏貼於每張作品背面。若因未標明清楚而造成作品遺失或作者認定困難,主辦單位恕不負責。
D.參賽作品若有黏貼困難或繳交作品尺寸過大造成作品毀損情形,主辦單位恕不負責。
E.參選者請於報名表上詳填個人真實資料,作品稿件正面請勿書寫或印有作者姓名及任何記號,若資料不足或違反規定,將以違反規定不列入評選。
F.詳情可至臺北市紗帽山溫泉發展協會 http://www.samaoshan-hot-spring.org.tw/ 查詢,或洽詢02-25992875 #214 凱格蘭公關 劉小姐

評審方式
1.評審:由主辦單位邀請專業人士評審,並於評審前公布於網站上。
2.評選標準:
‧故事性  30% - 作品傳達意象完整
‧主題性  25% - 作品內容符合比賽主題
‧構圖   20% - 畫面構圖是否完整、平衡等
‧技巧表現 15% - 拍攝技巧展現
‧原創性  10% - 作品是否具有原創色彩

名次獎項
1.選出人文組、自然組各 20 名入圍者參加作品展示。
2.作品展及頒獎日期:2010 年 09 月 18 日 (六)
3.9 月 18 日星期六,當天公布前三名及佳作,並頒發獎狀乙幀及獎品乙份。
4.獎勵名額得由評審團視作品水準酌予增減。
‧金牌獎:獎金 20,000 元及獎狀乙幀,每組 1 名 (人文組、自然組)
‧銀牌獎:獎金 10,000 元及獎狀乙幀,每組 1 名 (人文組、自然組)
‧銅牌獎:獎金 5,000 元及獎狀乙幀,每組 1 名 (人文組、自然組)
‧佳 作:獎金 2,000 元及獎狀乙幀,每組 2 名 (人文組、自然組)

徵件規則
1.報名表之作品說明欄需註明該作品的名稱及組別。
2.評審前,若遇不可抗力之災變、意外等事故所造成作品滅失、損壞,主辦單位恕不負賠償之責。
3.金、銀、銅牌獎,每名參賽者限得一獎。
4.評定成績未達水準時,錄取名額得從缺或減之。
5.參加作品限未曾公開發表或參加其他攝影比賽,違者經查屬實,或得獎作品事後發現有抄襲情事或違反著作權之行為者,取消得獎資格,獎位不遞補,其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責。如已領獎,追回所得獎金、獎盃、獎牌及獎狀。
6.得獎作品其著作財產權為主辦單位所共有,故主辦單位有重製、公開展示及不限時間、次數、方式或其他商業使用之權利,均不予通知或致酬。
7.凡經評審得獎確定之作品,不得要求取消得獎資格。
8.得獎之獎金均依所得稅法規定扣繳所得稅。
9.參賽作品不論入選與否,一律不退件。
10.凡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比賽之各項規定,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補充說明之。

活動網站及下載:http://www.samaoshan-hot-spring.org.tw/new_990825.htm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