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第九屆育秀盃創意獎

 




競賽主題
Moving
隨著網路科技運用、電子商務成熟、行動裝置普及,行動生活將伴隨擴增實境的來襲全面啟動!從收發信件、社群互動、衛星導航到遊戲等,功能無所不包,已是增添生活趣味的最佳良伴。
本屆育秀盃以 Moving 為主題,希望參賽作品能同時傳達行動生活的速度感與體驗的感動兩種元素。設計者在考量行動裝置軟體與服務提供便利性的同時,亦需深入探尋滿足人性的介面與功能設計,在行動中釋放靈感,讓創意的火花盡情跳躍。不管你是創意驚人的點子王,還是武功高強的軟體開發人員,都歡迎馬上參加。

競賽組別
◎軟體應用組
於各式可攜式行動裝置 (mobile device)及筆電開發創新應用軟體或服務,不限 Android、WP7 (Mango)、iOS、Symbian 等平台。
方向:盡情跳脫現有的應用軟體、遊戲與服務,可結合行動裝置平板觸控互動、擴增實境、3D 投影、適地性服務 LBS、物件辨識 OR 等特色,重點在應用系統與架構上之創意性、新穎性與完整性,成品需可於行動裝置等載具中完整執行。
◎工業設計組
概念設計兼具外型及功能的創新智慧型行動裝置 (智慧型手機 Smartphone、電子書、平板電腦Tablet PC、筆電、車載資通設備等) 及行動裝置週邊商品 (車架、耳機、配件等)。
方向:不侷限於目前的行動裝置用品型態,創作時可概念性的於外觀、功能上充分發揮,但作品需考量產業 5 - 10 年內產品化的可行性,充分說明其功能性及特色。

競賽特色
‧全國唯一軟硬體整合競賽
‧競賽包含軟體應用組及工業設計組
‧競賽設計符合產業團隊運作模式 - 強調跨領域團隊合作
‧競賽過程從軟體及工業設計的產品創新;到動畫模擬、影片拍攝的實作;最終企劃的提案,團隊需要的人選橫跨軟體設計師、工程師、行銷企劃、介面設計、廣告影片製作等領域。

講堂及行動聚會
場次內容多元,包含軟硬體未來趨勢、產業實例分享、設計師的工作、職涯規劃等內容,提供系所多元選擇,且不限集團內公司講師。

聯華神通集團企業實習
聯華神通集團 (聯華實業、聯華氣體、聯成化科、神通資科、神達電腦、神基科技、聯強國際) 等公司,產業範圍含蓋傳統產業、通路業、科技業,提供學生評估未來就業及適性發展的機會。

參賽資格
‧全國大專院校在籍學生 (含碩博士生及 2012 年應屆畢業生)
‧鼓勵跨校與跨界團隊 (Crossover Collaboration) 合作
‧每組 1 - 6 人為限,推派 1 位成員擔任總監統籌事宜,報名時以總監所屬學校為代表學校;每組最多 2 名指導老師。若經查核與參賽資格不符者,主辦單位保留取消參賽權。
‧作品曾參與政府主辦的其他競賽獲獎或申請政府補助單位輔導之作品,須寫出針對育秀盃競賽創新的功能設計。
‧作品不得已獲企業舉辦之競賽獎項,除非清楚說明創新的功能設計,表現出與前投件作品之差異化。

競賽時程
‧報名及初賽作品繳件:2011 年 10 月 1 日 ~ 2011 年 12 月 1 日
‧複賽入圍公告:2011 年 12 月 15 日 (暫定)
‧複賽影片繳件:2012 年 1 月 16 日 ~ 2012 年 1 月 27 日
‧決賽入圍公告:詳見官網公告
‧決賽簡報繳件:詳見官網公告
‧決賽暨頒獎典禮:2012 年 3 月底 ~ 4 月初

作品繳交
初賽:創意提案、參賽申請表及同意書
複賽:作品概念及使用情境 video
決賽:Demo 現場簡報
◎軟體應用組
‧初賽 - 創意提案
規格:
A4 / 直式橫書 / 標題內文字體不小於 12 / 總頁數不超過 3 頁(不需封面)
內容:
1. 概念:300 字,why、what、where、who - 說明動機、做什麼、目標市場、鎖定族群
2. 功能:600 字內,how-如何操做,可配圖片(wireframe)
3. 作品特色:條列說明,各項不超過 200 字
4. 開發工具與技術:系統環境需求
5. 專利競賽:類似作品曾參與過之競賽或申請之專利(屬設計者所有)
6. 資料來源:作品引用它人智慧財產、專利等資料請附註(包含師長之技術授權)
7. 作品圖:三張,全彩 jpg 檔 / 1280 * 1024 / 解析度 300dpi
繳件:
作品列印稿 A4 乙份 / 光碟一份內含創意提案 pdf 檔 / 三張精美作品圖
‧複賽 - video影片
檔名:
參賽編號 - 隊伍名稱 - 提案名稱
規格:
2D、3D、真人拍攝類型不拘,含 70% 動態內容,作品以 MP4 格式呈現
長度以 3 分鐘為限(公平起見,超過直接取消參賽權)
內容:
系統實機操作;應用程式進行方式;設計重點;使用情境;創新部份
起始第一幕請於左上角顯示「第九屆育秀盃創意獎」;中間註明「參賽編號 - 隊伍名稱 - 提案名稱」
注意事項:
1. 程式、音效、圖形、廠商若非自行開發請註明出處(在影片中出現出帶過字幕或結尾預留時間跑馬燈等方式)
2. 作品寄出前,請務必於不同環境的電腦中測試安裝,確定 Windows Media Player 可開啟
繳件:
光碟一份內含作品 Demo 影片
‧決賽 - Demo 簡報
軟體應用類創意提案最終成品需在行動裝置上完整執行,於評審團前現場操作。
簡報方式不限,於繳件期限內繳交簡報檔案(影片、ppt 皆可)
◎工業設計組
‧初賽 - 創意提案
規格:
2 張產品圖,全彩 jpg 檔 /1280 * 1024 / 解析度 300dpi(底端右下:參賽編號 - 隊伍名稱 - 提案名稱)
1 張全開海報 77.2 * 106cm / 解析度 300dpi(頂端第九屆育秀盃創意獎、作品名稱、圖片介紹、底端設計者)
專利競賽、資料來源:
A4 / 直式橫書 / 標題內文字體不小於 12 / 1 頁 pdf.(不需封面)
內容:
1.概念:300 字,why、what、where、who - 說明動機、做什麼、目標市場、鎖定族群
2. 功能&作品特色:600 字內,how - 如何操做,可配圖片(3D 或 sketch 皆可)
3. 專利競賽:類似作品曾參與過之競賽或申請之專利(屬設計者所有)
4 .資料來源:作品引用它人智慧財產、專利等資料請附註(包含師長之技術授權)
繳件:
三張精美作品圖 / 專利競賽及資料來源 A4 pdf 一張
‧複賽 - video 影片
檔名:
參賽編號 - 隊伍名稱 - 提案名稱
規格:
2D、3D、動畫、真人拍攝類型不拘,含 70% 動態內容,作品以 MP4 格式呈現,長度以 3 分鐘為限(公平起見,超過直接取消參賽權)
內容:
3D數模;產品操作;設計重點;使用情境;創新部份
起始第一幕請於左上角顯示「第九屆育秀盃創意獎」;中間註明「參賽編號 - 隊伍名稱 - 提案名稱」
注意事項:
1.程式、音效、圖形、廠商若非自行開發請註明出處(在影片中出現出帶過字幕或結尾預留時間跑跑馬燈等方式)
2. 作品寄出前,請務必於不同環境的電腦中測試安裝,確定 Windows Media Player 可開啟
繳件:
光碟一份內含作品 Demo 影片
‧決賽 - Demo 簡報
工業設計組繳交 1:1 比例精美模型於簡報現場展示。
簡報方式不限,於繳件期限內繳交簡報檔案(影片、ppt 皆可)
繳件期限止繳交之 ppt 不得於決賽當日更新,檔案請於 office2010 或 Mac 上正確開啟。
注意事項
送件地址:台北市內湖區114堤頂大道二段187號10樓 第九屆育秀盃創意獎 **類*組 育秀教育基金會收(信封及光碟請註明參賽編號)
決賽工業設計精密模型建議親送,以免運送過程損壞。
工業設計進入決賽者,精密模型製作費最高補助新台幣 20,000 元(含模型郵寄費)

競賽獎項
金獎:各組一名,獎學金新台幣 20 萬元,每隊獎盃乙座,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銀獎:各組一名,獎學金新台幣 10 萬元,每隊獎盃乙座,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銅獎:各組一名,獎學金新台幣 8 萬元,每隊獎盃乙座,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優選:各組二名,獎學金新台幣 1 萬元,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佳作:入圍決賽即佳作,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最佳組合獎:最多二名,每隊獎學金新台幣 1 萬元
介面設計獎:一名,獎學金新台幣 1 萬元
大專菁英獎:二名,每隊獎學金新台幣 1 萬元
校園團體獎:初賽報名最多組數之系所,各類一名,獎學金新台幣 2 萬元
企業特別獎(評審特別獎):由協辦企業或評審團提供獎品或獎金
最佳人氣獎:網路人氣票選獲獎隊伍,獎學金新台幣 5000 元
指導老師獎:金、銀、銅獎獲獎隊伍之指導教授獎金 1 萬元(隊)及獎狀一只(人)
企業實習機會:金、銀、銅獎獲獎同學,可獲得 2012 年暑期實習機會。實習職缺由聯強國際、聯華氣體、聯華實業、聯成化科、神通資科、神達電腦、神基科技等聯華神通集團關系企業贊助。
軟體應用類創新研發獎勵:入選軟體應用類決賽,每隊補助創新研發費用新台幣 2 萬元
工業設計類模型開發補助:入選工業設計類決賽,每隊補助模型開發費用新台幣 2 萬元(含運費),採實報實銷。(參考工業設計組參賽同意書附件資料說明)
※本獎各獎項經決賽評審小組決議,得從缺或調整。
※競賽獎金列為所得稅法第 14 條第八類「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依給付金額扣繳 10% 稅金。

評選標準
◎軟體應用組
‧需求與問題定義 10%:是否符合目標群眾需求?是否解決提出的問題?提出的論點是否支持您創新的意含。
‧解決方式和創新度 35%:作品是否提出新問題?或舊問題新觀點?或新運用領域?或研發出新技術?得有效解決提出的問題。
‧技術結構和使用者經驗 30%:技術與技巧是否有效整合,作品是否只是一個獨自運行的系統或充份提供擴充的介面(SDKs orAPIs)供他人使用?系統人機介面人性化、直覺、有善、簡單的程度?
‧商業化的可能性 15%:考量未來 10 年實際可行性和商業機會
‧現場簡報 10%:系統運作方式與精準無誤的 Demo 展示,簡報技巧與答辯問題能力。
◎工業設計組
‧需求與問題定義 10%:是否符合目標群眾需求?是否解決提出的問題?提出的論點是否支持您創新的意含。
‧設計表現 35%:主題表現、美學、人因工程、人機介面、設計說明
‧創意與創新度 30%:原創性、市場性
‧技術可行性 15%:未來 5 - 10 年內可實現與量產之技術
‧現場簡報 10%:充分表達作品設計理念之能力,及簡報呈現技巧與答辯問題能力。
※決賽「現場簡報 10% + 可行性 15%」比重即為複賽「情境展示 25%」比重,它項比重不變。
※Video 影片是否有效展現使用情境,透過影片清楚說明如何有效解決或改善問題。亦可表現未來一個月作品研發可能的發展和預計完成部分。

注意事項
◎參賽內容使用資訊
主辦單位育秀教育基金會及相關企業(聯強國際、聯華氣體、聯華實業、聯成化科、神通電腦、神達電腦、神基科技等七家聯華神通集團關係企業)授權參賽者因本競賽需要使用此七家公司網站內相關資訊。請同時更新網頁 (請按照簡章注意事項順序,因為同為著作權與版權問題) 。
◎參賽作品
1、參賽作品需自行創作,創意軟體組參賽作品需保留程式碼或原始檔,供評審備查。
2、參賽作品若與他人產生任何智慧財產權之糾紛,參賽者應自行解決並負擔相關法律責任,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3、競賽得獎作品,若經證實違反上述規定或因涉訟而敗訴者,主辦單位將有權追回已頒發之獎金及獎項。
4、參賽者須於參賽同意書中誠實列舉參賽作品曾參與之競賽及獲得獎項,主辦單位有權就此決定參賽者參賽資格。
◎智慧財產權
1、各參賽作品之著作權,歸屬於參賽者個別擁有。主辦單位為推廣活動得享有無償重製、分發散布、公開展示及發表、廣告、廣播或電視公開播送及網際網路公開傳輸參賽作品於相關媒體活動等各項相關權利,並可將該權利授予第三方。參賽者同意主辦單位保留兩年之傳播權利,在此兩年期間,不得將作品之類似創意與設計轉讓他人。
2、參賽作品如欲於兩年內轉售智慧財產權於第三者,須先知會主辦單位,主辦單位擁有優先購買之權利。前述智慧財產之購買應含該參賽作品之所有相關權利(包含但不限人格權)。
◎疑似抄襲仿冒處理方式
嚴禁抄襲與仿冒,並不得引用有版權糾紛之圖片、文章,參賽作品,若經人檢舉或告發而涉及著作權、專利權及其他權利之侵害情事,參賽者應自負一切法律責任,概與主辦單位無關。
◎其他
1、基於為參賽者作品推廣的前提下,參賽者同意將參賽作品,委由主承辦單位建立資料庫予以管理。
2、獎項由評審會議視參加者及作品水準議定,必要時得以「從缺」或「增加名額」辦理,獎金視實際情況作彈性調配,若有「從缺」則該獎金將視主辦單位或評審決定分配到其他獎項,以不超越原獎金總額為限。
3、所得獎金應依稅法規定扣繳所得稅。
4、凡報名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報名簡章的各項內容及規定,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並公告之。

活動網站:http://www.ysed.org.tw/9th/Default.aspx

1 則留言:

請快速作答: 提到...

收件延長時間至 12 月 30 日止:
‧報名及初賽作品繳件:2011 年 10 月 1 日 ~ 2011 年 12 月 30 日(五)
‧複賽入圍公告:2012 年 1 月 11 日(三)
‧複賽影片繳件:2012 年 2 月 8 日 ~ 2012 年 2 月 15 日(三)
‧決賽入圍公告:2012 年 3 月2 日(五)
‧決賽簡報與模型繳件:2012 年 4 月 2 日 ~ 4 月 6 日(五)
‧決賽暨頒獎典禮:2012 年 4 月中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