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2012 金蝶獎 -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

 


一、活動主旨
「2012 金蝶獎 -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是台灣設立及鼓勵書籍設計、裝幀唯一獎項。2012 年金蝶獎比賽,因應出版趨勢,將文字編排、圖像元素、裝幀技巧、封面呈現皆視為書籍設計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區分為「文字書類」與「圖文書類」兩種類別,最高獎金皆為十萬元,出版社或設計者都可以自由報名,角逐全台灣書籍設計的最高榮耀。

邁入第九屆的金蝶獎,持續不斷的推動書籍設計美學潮流與發展,期望突顯出版業者及書籍設計者的專業成果,呈現台灣出版界的創新與活力。整體美術裝幀設計獎,包括「文字書類」及「圖文書類」兩類,都將各選出金獎、銀獎、銅獎一名,以及五名榮譽獎,以獎勵年度台灣的優秀圖書設計。

同時,每一項金、銀、銅獎書籍的出版社,亦將獲得獎金一萬元。除了鼓勵書籍設計創作者,更肯定每本金蝶獎書籍的呈現,是緣於出版社整體團隊的專業經營與創新規劃。

二、目的
1.獎勵台灣出版業者致力於出版的創新與突破
2.鼓勵台灣出版業者在出版設計與裝幀技術之結合
3.提昇台灣出版產業整體出版設計與技術的發展

三、獎項
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
1.文字書類:凡以文字為主,且圖片插畫頁數不超過全書百分之二十為限之出版作品,請報名「文字書」類
2.圖文書類:包含圖文書、繪本、攝影、美術書、漫畫等非文字書類書籍

四、獎勵辦法
1.給獎方式:文字書類及圖文書類,各設金獎、銀獎、銅獎一名,及榮譽獎五名。
〈設計者〉
金獎:頒予獎金新台幣壹拾萬元,獎座乙只
銀獎:頒予獎金新台幣参萬元,獎座乙只
銅獎:頒予獎金新台幣壹萬元,獎座乙只
榮譽獎:頒予獎座乙只
〈得獎出版社者〉
金獎:頒予獎金新台幣壹萬元,獎座乙只
銀獎:頒予獎金新台幣壹萬元,獎座乙只
銅獎:頒予獎金新台幣壹萬元,獎座乙只
榮譽獎:頒予獎座乙只
2.得獎作品預定於 2012 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展出、舉行頒獎典禮,參加國內及國際巡迴展覽,並參與報名「世界最美麗的書」競賽,計劃邀請得獎者參與校際間相關設計巡迴座談會。
3.主辦單位將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舉辦書籍設計相關座談會。

五、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行政院新聞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圖書館

六、參賽辦法
(一)參賽對象
1.台灣之出版者。出版者含出版社及出版個人、廠商等從事圖書出版事業者。
2.書籍設計者。個人報名。
(二)參賽資格
1.由出版社報名
2.由設計者個人報名
3.參賽作品必須具有 ISBN 編號、為台灣之出版品、創作者必須為我國國民。若該作品未經出版社出版而由個人出版,則個人出版者可自行報名。
4.參賽作品限自 2010 年 11 月 1 日起至 2011 年 10 月 31 日止首次出版之圖書,初版日期以版權頁日期為依據。
5.本比賽為「整體美術裝幀與設計獎」,如報名書籍封面設計、內頁編排並非同一設計者,可採用「共同創作」報名,並推派代表領獎,獲獎之獎金由共同創作團隊自理。

七、評選方式
1.分初選與決選兩階段進行。
2.依評選標準作業,各獎項初選選出二十名入圍者;決選選出金銀銅獎與五名榮譽獎。
3.評審依作品評選過程視情況選出特別獎勵獎,並保留獎項從缺或增加之權利。

八、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 2011 年 11 月 30 日止 (以郵戳為憑)

九、名單公佈
1.初選入圍名單:預定於 2012 年 1 月中旬以電子郵件專函通知入圍者,並公佈於金蝶獎活動網站。
2.決選得獎名單:決選後將先以電話通知,預定於 2012 年台北國際書展期間(2 / 1 ~ 2 / 6)舉行頒獎。

十、報名方式
一律採用通信報名,參賽單位可至 http://www.tibe.org.tw/new/ 下載報名簡章,務必完整填寫報名表格,報名應準備書面資料及電子檔如下列:
◎書面部份:
(1)「2012 金蝶獎」參賽出版社/個人報名表正本。
(2) 交件作品:每一作品報名,請檢附作品兩件〈不論得獎與否,概不退回
(3) 上述兩項請於寄件信封上載明為「金蝶獎報名作品」,寄至寄至北市 106 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129 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蔡金燕組長收)。資料不齊,恕不受理。
◎電子檔部份:
(1) 參賽者請至官網下載「2012 金蝶獎」報名書籍資料。
(2) 翻譯書籍作品需附上原文書封圖檔,一律以電子檔案儲存 1mb 檔案大小、jpg 檔案類型,上述資料與報名表備妥之後,E-Mail 至 ming@taipeibookfair.org,黃名秀收,並以電話確認。

十一、注意事項
1.參賽者同意參賽作品得由主辦單位無償展出,及用於製作相關之文宣、印製物、出版品。
2.作品經初選入圍之參賽者應於接獲通知後七日內,補送中、英文相關詳細資料,以便辦理相關文宣品、展覽宣傳規劃。
3.如遇報名表填寫不完整、作品規格或參賽資格不合,以致影響參賽資格或評審結果,恕不另行通知。
4.非本國籍者設計,請勿報名。
5.參賽作品,若有涉及著作權及糾紛,本會得取消參賽資格,並追回已核發之獎金。
6.參加作品為翻譯書籍,則須檢附原文書封面,設計雷同性太高者,請勿報名。
7. 參加作品若有引用之圖像物件必須取得該著作人同意,若查獲者,將取消參賽資格。
8.獲獎者所獲之獎金,依中華民國政府相關法令代扣稅金,本單位將依相關規定扣款。
9.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項,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並於活動網站公告。

洽詢專線:02- 2767-1268 分機 108 黃名秀
傳真號碼:02- 2767-2808
電子信箱:ming@taipeibookfair.org

相關資訊及下載:http://www.tibe.org.tw/new/index.php?lan=ch&fun=1&subfun=5&id=404

沒有留言: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