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2011 漢字動畫創意競賽

 




活動緣起與目的
財團法人漢光教育基金會鑑於華語文已成為現今語言教育的潮流,而漢字的書寫結構與美感為漢字教育的根本基礎,然現今學子普遍接受西方文化與教育的薰陶,逐漸忽略了漢文化的本源,故舉辦「漢字動畫創意競賽」,廣徵創意工作者與校園學子共同參與,期望藉此結合傳統文字美學及現代藝術科技的文創競賽活動,透過新世代的演繹與淬煉,再創漢字文化新浪潮。
『漢字』與『茶』同為華人文化獨出於世界文化的珍貴寶藏,故 2011 年漢字動畫創意競賽將以『茶』文化作為主題,期待透過數位創作的方式呈現專屬於華人的文化創意資產。

競賽活動網址
http://hanimationcontest.hanguang.org.tw/
http://www.hanmine.com.tw/hanimation_contest/

漢光教育基金會
http://www.hanguang.org.tw

競賽架構
◎動畫創作組
‧20 歲 (含) 以上
‧20 歲以下
◎動畫劇本組
◎動畫網路人氣獎

活動時程:暫訂時程如下,實際時間以網站公告為準。
比賽辦法公告:2011 年 01 月中
報名截止日:自公告日起至 07 月 31 日
收件截止日:自公告日起至 08 月 31 日
作品評選:2011 年 09 月 ~ 10 月
人氣票選:2011 年 10 月
得獎名單公布:2011 年 11 月

參賽資格
◎漢字動畫創作組:不分國籍,年齡分組
(1) 20 歲 (含) 以上
(2) 20 歲以下
(3) 團隊參賽應有 2 / 3 人符合年齡限制
◎漢字動畫劇本組:不分國籍,不分年齡組別
◎網路人氣獎:所有動畫競賽作品皆可
共通資格:
1.作品為非商業性且符合本競賽主題者皆可參賽。
2.個人或組隊報名參加,每隊人數最多 6 人為限。
3.報名以作品為單位,參賽件數不限。
4.請於作品資料表註明參考資料來源 (包含書目及網路)。
5.曾參與其他競賽但符合本競賽主題之作品,須確保智慧財產權為參賽者所擁有,不得將其權利讓予他人或其它單位,若發生此情形將取消參賽資格。

主題說明
主題:『茶』文化
古人對於茶的種類、水的來源、烹茶步驟、茶具款式..等都是嚴謹且講究的,形成了豐富而獨特的「中華茶文化」,而古代的藝術家也以詩詞、茶學、茶畫、禪宗...等形式傳達茶的精神與文化。時至今日,飲茶文化在華人圈中依然是生活中很普遍且重要的一部分,但有更多元化的創新發展,源自台灣的「茶藝館」在全世界的華人圈開創了新一代的休閒娛樂場所;宋代講究茶的
泡沫,則在今天結合西式茶飲的「泡沫紅茶店」及便利商店中重生,幾乎都是中西交融,有的以中式為基底,有的以西式為主味,如把西式的花茶、奶泡跟中國傳統的茶飲 (綠茶、烏龍茶等) 結合,產生了許多充滿新奇創意的茶品。這些多元豐富的飲茶經驗比起古人留下的文物又更加親近人們的生活。
中華茶文化,在古代展現出嚴謹講究的文人雅士之風,在現代則展現出多元創新的活躍親切特質,相信其中有許多或獨特、或創新、或雋永的元素能夠讓身為現代文創作者的你,透過各種創新形式拓展許多精采的可能性。
主題設定:
1.創意來源可以引經據典但不可照本宣科,更可以是來自你生活中對茶的體驗。
2.自由發揮與茶文化相關的漢字創意表現,如歷史 (荼與茶的關係...) 、宗教 (禪...)、器具 (壺...)、音樂 (琵琶名曲「思春」..)、詩詞 (題茶山.杜牧...)、茶的日常生活應用 (茶油...)、現代茶飲料 (海尼根綠茶)、形容詞 (開懷暢飲...)...等,用動畫抒寫你對茶的感動。
3.請以正體漢字為起始概念,發揮漢字圖像創意空間。
4.建議參考資料:
‧『茶與樂的對話』林谷芳編著 - 望月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茶經』陸羽
‧『漢語大字典』- 建宏出版社
‧『字形匯典』- 聯貫出版社
‧教育部 - 異體字字典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http://chardb.iis.sinica.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 異體字查詢 http://char.ndap.org.tw/

作品規格
◎動畫創作組:
2D、3D 類型不拘;長度 4 ~ 6 分鐘;含 70% 以上之動畫內容;以 MP4 格式壓縮 (.swf 請轉為影片檔);解析度為 720 × 480 像素。
◎動畫劇本組:
‧以 4 至 6 分鐘之動畫劇本呈現作品概念。
‧封面註明競賽、作品名稱、參賽組別、報名編號;內文採 A4 格式(直式橫書),行距 1.5 倍行高,字體 14,頁碼標示於右下角,內容至少需包含:
1.劇本名稱
2.故事大綱
3.訴求對象
4.背景敘述:地點、時空設定及場景說明,至少需有場景設計草圖。
5.角色介紹:至少需有角色造型設定草圖
6.完整劇本

報名及繳件方式
一律採線上報名,【競賽】報名網址:
http://hanimationcontest.hanguang.org.tw
http://www.hanmine.com.tw/hanimation_contest/
繳件方式如下說明:
(一) 聯絡資料
收件地址:10558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 2 號 4 樓之 4
收件單位:『2011 漢字動畫創意競賽』收
聯絡電話:886-2-25774249 #506 梁小姐
傳真:886-2-25777163
聯絡人:sophie_liang@mail.tca.org.tw6
(二) 郵寄或親送
◎動畫創作組
(1) 報名文件 (線上填寫作品資料後列印即產生)
A.作品資料表 * 1
B.參賽同意書正本 * 1 (須簽名)
(2) 作品資料光碟 * 1,內含動畫作品及作品截圖 3 張 (TIFF 檔)
(3) 線上繳交者免繳作品資料光碟,但仍須於時間內寄回報名文件如 (1) 所述。
◎動畫劇本組
(1) 報名文件 (線上填寫作品資料後列印即產生)
A.作品資料表
B.參賽同意書正本 (須代表人簽名)
(2) 劇本列印稿,以 A4 尺寸裝訂成冊,乙式 7 份。
(3) 作品資料光碟 * 1,內含劇本 PDF 檔。
(三) 線上繳件
1. 以 FTP 方式上傳,上傳資訊及 FTP 使用說明請以活動網站公布為準。
2. 線上繳交者免寄作品光碟,但仍須於時間內寄回報名文件含
A.作品資料表 * 1
B.參賽同意書正本 * 1 (須簽名)

獎勵辦法
◎漢字動畫創作組
(1) 20 歲 (含) 以上
金獎 - 1 隊 12 萬元整
銀獎 - 1 隊 8 萬元整
銅獎 - 1 隊 5 萬元整
優選 - 5 隊各獎金 1 萬元整
(2) 20 歲以下
金獎 - 1 隊 5 萬元整
銀獎 - 1 隊 3 萬元整
銅獎 - 1 隊 1 萬元整
優選 - 3 隊
◎漢字動畫劇本組
金獎 - 1 隊 7 萬元整
銀獎 - 1 隊 4 萬元整
銅獎 - 1 隊 1 萬元整
優選 - 3 隊各獎金 5,000 元整
◎動畫創作網路人氣獎
第一名 - 1 名 5,000 元整
第二名 - 1 名 3,000 元整
第三名 - 1 名 2,000 元整
※備註:
一、所得稅:依稅法規定獎項價值超過 20,000 元以上者,承辦單位依法代扣 10% 稅額。外籍人士或在台居留未滿 183 天者,則依法代扣 20% 稅額。
二、獲獎名單將各別通知得獎者,並於活動網站公佈,未得獎之作品恕不另行通知。

評審辦法
一、評審標準
◎動畫創作組
‧劇本內容 35%
‧視覺創意 30%
‧元素設計 20%
‧技術能力 15%
◎動畫劇本組
‧劇本創意 35%
‧故事性  30%
‧分鏡呈現 20%
‧架構性  15%
二、評審流程
(一) 競賽作品皆需經過資格審查、初審及複審評選出獲勝作品,所有動畫作品皆須參與網路票選活動。
(二) 資格審查:審查參賽者報名資格。核對各項投件資料是否齊備。
(三) 初審:由評審依據評分標準進行評審,選出入圍作品,報請主辦單位核定後,公布入圍名單。
(四) 複審:召開複審會議,由委員評選並決議各獎項之得獎作品。

網路票選
由網友上漢字動畫活動網站自由票選,每人每日限投 3 票 (不得重複投票給同一件作品)。參與投票的網友同時可以參加抽獎活動,詳細活動內容以網站公布為準。

參賽注意事項
1. 以團隊名義參賽者,需詳列團隊人數以利得獎相關作業,並附上代表人詳細資料,權利義務由代表人行使。
2. 參賽作品須確保智慧財產權為參賽者所擁有,不得將其權利讓予他人或其它單位,若發生此情形將取消參賽資格。
3. 參與本競賽之作品,其著作權歸屬參賽者(隊伍)所有。但主辦單位未來因公益、教育推廣目的,可無償使用參賽作品及基於前述目的重製、傳輸、公開展示、播送參賽作品,並轉授權其他合作機構、組織為相同目的使用。
4. 參賽作品,未來有商品化發行之機會,參賽者同意優先授與主辦單位獨家發行權利,授權條件由雙方另議。
5. 參賽作品若經人檢舉或告發、涉及智慧財產權等權利之侵害,需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6. 由於本競賽屬非營利且具有教育性質,符合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著作之合理使用,不構成著作財產權之侵害」。但為尊重著作權,請參賽者使用非原創素材時,於參賽同意書註明使用之素材來源,包括圖片 (註明圖像光碟出版者、圖庫版權商、攝影者、出版商等)、音樂 (註明音樂
詞、曲作者、編曲者、演唱人、歌名及唱片發行公司)等相關資料。
7. 參賽作品需為自己創作,若經人檢舉或告發為他人代勞且有具體事實者,取消其參賽資格與追回獎項。
8. 參賽作品內容若涉及猥褻、暴力、色情、誹謗等違反公共秩序與善良風俗,或違反參賽資格者,主承辦單位有權利取消參賽者資格與追回獎項,參賽者並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9. 參賽作品若有侵犯或損及業者商譽者,主承辦單位有權利取消參賽資格,參賽者並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10. 參賽隊伍及作品應依比賽規則參與相關頒獎典禮與相關公開展示活動,未參與之隊伍視同放棄獲獎資格。國外參賽隊伍則應指定代理人參與相關活動。
11. 獎項由評審會議視參加隊伍及作品水準議定,必要時得以「從缺」或「增加名額」辦理,亦可由評審團決議更動獎項名稱;獎金視實際情況作彈性調配,以不超越原獎金總額為限。
12. 參賽作品請保留原始檔備查,參賽作品一律不退件。
13. 凡報名參賽者,即視為同意本報名簡章的各項內容及規定,若有未盡事宜,得由主承辦單位隨時更正公布之。

活動網站及下載:http://hanimationcontest.hanguang.org.tw/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