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迎向 101 年高雄捷運特色商品設計大賽




活動目的
為激發高雄人對在地創意文化之認同感,發揮生活美學創意,特舉辦本特色商品設計徵件比賽,鼓勵對高雄特色商品設計有興趣的民眾及學生參與徵件活動,期使民眾能關心高雄在地生活環境中的視覺景物,培養生活美感涵養,並藉由各界創意的火花激發設計出代表高雄意象的特色商品,增進地方創意產業發展。

主辦單位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參賽資格
不限國籍,凡對本活動有興趣或愛好設計創作之廣告、公關、行銷、廣告、美術設計等相關行業之個人、團隊、法人及公司,皆可參與本徵稿活動。

活動時間
1. 徵件時間:自民國 100 年 12 月 16 日起至 101 年 1 月 16 日(星期一)下午 5 時止(以郵戳為憑)
2. 初審會議:101 年 2 月
3. 決審會議:101 年 2 月
4. 公佈得獎時間:101 年 2月後〈公佈於高雄捷運公司網頁http://www.krtco.com.tw,並另函通知得獎者領獎〉
5. 頒獎時間:擇日辦理〈於主辦單位網站公告,並將個別通知得獎者〉
6. 公開展覽:得獎作品將放置於美麗島車站光之穹頂旁走道上展示。

徵件主題說明
1. 設計作品創作理念發想,須取材自大高雄地區之生活環境素材,例如運用在地藝文意象、大眾捷運車輛、季節時令農產品等元素,或結合地方產業特性,創新運用各類藝術型態或製造材質,融合色彩、造型風格、功能性和形象識別性,期發揮藝術與美感設計於作品中。亦可自行設計具高雄捷運特色之吉祥物或人物公仔,惟設計圖檔之背景須融入大高雄地區之生活環境素材。
2. 商品型態不限,惟需設計可供打樣、量產並兼具商品化之設計作品與包裝設計,如:生活用品、工藝品、伴手禮、設計創意T恤或捷運一卡通等等。〈※一般普卡尺寸為 86mm x 54mm,特殊造型卡尺寸不限,票卡設計正面須加上高雄捷運字樣,背面須為用卡說明,相關圖檔請逕自活動網站下載使用〉
3. 商品設計亦可考慮加上高雄捷運公司名稱:
中文:高雄捷運
英文:Kaohsiung Rapid Transit Corporation,簡稱:KRTC
〈相關 CIS 圖檔請逕自網站下載使用,或可先參考:http://www.krtco.com.tw/about/about-1_2.aspx

獎勵辦法
1. 金獎:取 1 名,高雄捷運儲值禮卷 1 萬 5 千元整、客製化捷運卡 1 張、尊榮典藏版集卡紀念冊 1 冊、獎狀壹紙。
2. 銀獎:取 2 名,高雄捷運儲值禮卷 1 萬元整、客製化捷運卡 1 張、尊榮典藏版集卡紀念冊 1 冊、獎狀壹紙。
3. 銅獎:取 3 名,高雄捷運儲值禮卷 6 千元整、客製化捷運卡 1 張、尊榮典藏版集卡紀念冊 1 冊、獎狀壹紙。
4. 優選:取 10 名,高雄捷運儲值禮卷 2 千元整、客製化捷運卡 1 張、永福家族公仔 1 組、獎狀壹紙。
5. 佳作:取 30 名,高雄捷運儲值禮卷 6 百元整、客製化捷運卡 1 張、DIY 造型燈 1 組、獎狀壹紙。
6. 人氣獎:決選時將依統計之得票數選出人氣王 3 名,贈送高雄捷運儲值禮卷 5 百元整、光之穹頂週年紀錄片 (紀念版) 1 份、客製化捷運卡 1 張。
7. 參加獎:從參與投票的粉絲中抽出幸運得獎者 3 名,贈送高雄捷運儲值禮卷 5 百元整、光之穹頂週年紀錄片 (紀念版) 1 份、客製化捷運卡 1 張。

評選辦法
1. 評分方式:
由評審團進行初選,決選則依評審團 70%網路票選 30% 之比例評分。
評審團將由主辦單位遴聘國內 5 至 7 位相關專業人士組成,依據公平、公正原則產生初選入圍及決選優勝名單;評選結果未達評審認定標準者,得予從缺。
2. 評分標準:
‧主題意象表達  40%
‧創意及整體造型 40%
‧應用可行性   20%

徵稿方式
1. 每人或每單位(法人、團體)限繳作品 3 件以內。
2. 比賽繳交資料:請於報名截止前送交下列文件,完成報名,同一概念衍生之系列作品將視為 1 件。
A. 作品圖稿:以電腦輸出於 420mm X 297mm A3 白紙上,並裱於 3mm 厚之紙板上〈一件作品一張〉,填妥參賽報名表,浮貼於厚紙板背面,正反面不得簽名或標註記號。
B. 報名表:請逕自活動網站,下載報名表,並黏貼於裱板背面。作品需說明設計創作理念與特色,請依報名表格式填寫,以 500 字為限〈含色彩、圖形設計意義、材料說明、使用場合、對象與創作特點等〉。
C. 作品光碟ㄧ張(含設計比賽之報名表、設計創作說明之 Word 檔案、高解析 300dpi 原始設計 AI 檔與 JPEG 格式圖檔)作品不符合競賽辦法內容者,主辦單位將不予收件。
D. 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請逕自活動網站,下載同意書。
3. 一律採掛號郵寄通訊報名(以郵戳為憑,郵資自付),不受理現場送件。請將圖稿裱板背貼報名表及光碟〈一件作品一片光碟〉,掛號郵寄至:高雄市前鎮區 806 中安路 1 號 開發行銷處「高雄捷運特色商品設計大賽徵稿小組」收,郵件封面請註明投稿「高雄捷運特色商品設計大賽徵稿」,101 年 1 月 16 日截稿,以郵戳為憑。逾期或報名資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4. 來稿請妥善寄送、切勿捲折或擠壓;如因作品包裝不當遭損壞,影響其資格或評選結果者,主辦單位將以棄權論,不另行通知。
5. 參賽作品因郵遞或不可抗力致生損害,主辦單位不負賠償責任。所有參賽作品及報名表等相關資料,均不予退件,請自行留存底稿或備份。

注意事項
1. 參賽者請依本辦法附表詳填各項資料,否則恕不受理,參賽資料若遺漏未備齊,視同棄權。
2. 以團體名義參賽者,由報名表中指定之代表人全權處理與主辦單位及本比賽相關之一切事宜。
3. 參賽作品恕不退還,得獎作品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保有修改權,並有權可開發相關之商品,得獎者不得異議,不得要求收取任何授權費用。
4. 參賽作品不得抄襲仿冒、重製,且需為本人之創作,不可以筆名、假名投稿,不符規定者將取消其資格。違反者,不予評審;已得獎者,取消得獎資格(獎位不予遞補),並回收已領取之獎狀、獎品及獎金。
5. 得獎作品若經人檢舉或告發涉及著作權、專利權之侵害,經由法院判決屬實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得獎資格,除追回原發之獎狀、獎品、獎金外,並需請參賽者自行負法律規定之相關責任,並負擔損失。取消之獎項不予遞補。已領取獎勵者(包括獎狀、獎品、獎金)將予以追回。
6. 所有得獎作品及原稿數位檔之所有權及著作財產權,自公佈得獎日起,讓與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前開所稱著作財產權,依著作權法第三章第四節之規定。得獎人並承諾對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不行使其著作人格權;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可逕行使用於宣傳、攝影、發表、網頁製作、出版、佈置、展覽、刊登報章雜誌,或印製書冊等,有重製作為本公司包括但不限於銷售、販賣及再授權各項營利或非營利目的之使用用途、公開展示及不限時間、次數、方式及使用於各項推廣工作之權利,不另通知亦不再致酬。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可同意作品作者以複製方式保留作品。並對本活動之評審結果、作品陳列、文宣出版等不得有任何異議。
7. 優選以上獎項,每人限得1件,經公佈得獎之作品,得獎人不得要求取消得獎資格。
8. 得獎者依稅捐稽徵法之相關規定列報所得需代扣5%稅額;金額未超過二萬元者不需預先扣繳,但會在年終時收到主辦單位寄發之所得扣繳憑單,並憑以申報年度綜合所得稅。獎金應付之稅款,由得獎者自行負擔。
9. 領獎時得獎者需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委託領獎時需簽署代理同意書,代理人應帶個人身分證明文件,無法提供者,除資格取消外,獎項亦不再遞補。
10. 參賽者應尊重評審結果不得異議,本比賽之獎項,評審委員會可視徵件作品水準,決議以從缺方式辦理。
11. 凡報名參賽者,視同完全同意本活動之各項內容及規定,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適時修改,並於網站公告周知。

活動諮詢
高雄捷運客服中心電話:(07) 793-8888
活動網站:http://www.krtco.com.tw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 806 中安路 1 號
傳真:(07) 793-9687

相關資訊:http://www.krtco.com.tw/act_news/flourishing-2_detail.aspx?ID=7699ea7c-58b0-49c8-a7a3-6f2343a6433b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