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苗栗縣原住民部落市集形象 DM 設計比賽

 


前言:
由苗栗縣政府支持推動的原住民部落市集設置規劃在泰安鄉的麻必浩部落、司馬限部落與南庄鄉的向天湖部落。三個部落自選址、空間硬體規劃建置、管理委員會的籌組、攤位展售人員的參與,都是透過由下而上的過程,以及部落共同參與討論的結果。
為了解決部落經濟產業的問題,透過「部落市集」的設置,作為部落共同產銷的介面,增加部落行銷的新通路,鼓勵部落產品走向品牌化與節能滅碳的目標,期待發揮昔日的精神,團結原住民部落的力量,以凝聚集體的共識,推動共同產銷的工作。
為提升部落市集整體形象,並推動行銷工作,特舉辦本項形象 DM 設計比賽,希望藉各界好手的力量,為部落市集注入新活力。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設計說明與原則:
1.主題意象 - 以三個部落市集的 LOGO 等特色元素,轉化為 DM 的主題意象。
2.創意 - 可由各部落市集的 LOGO 等相關用品、空間、動作...等發想,抽象或具象無限制。整體的創作呈現、情境、構圖具有特色和巧思。風格創意不拘,創意方式能有效傳達設計理念並吸引人。
3.美感 - 傳遞的整體訊息,能讓大眾易於理解。
4.延伸 - 設計時須考慮便於放大、縮小,應用於各類材質,如文宣或其他製品之印製、製作,並能明顯識別、記憶,適用於各類活動。表現形式和技法須適用於平面、立體、電子之傳播與再創作。
5.其他 - 可以是以一個部落市集為主題或是三個部落市集做整體形象設計。

創作作品規格:
1.參選作品請一律以 Illustrato 或 Coreldraw 等向量繪圖軟體製作,請將作品印製於 A4 紙張並請於後面裱貼同大之 350 磅以上硬紙板。
2.完整作品請以 PC 格式、向量檔格式存於作品光碟片中,光碟上請註明參賽者姓名及作品名稱(完整參賽作品光碟含:參賽作品、設計理念電子檔及報名表電子檔)。
3.色彩標示限以 C、M、Y、K 百分比標色方式標示。
4.創作理念請以電腦打字列印於報名表上,內容不超過 300 - 500 字為限。
5.請將報名表暨創作理念說明裱貼於作品背面。
6.作品電子檔案一律以 ai 檔或 cdr 檔燒錄成 VCD 光碟,隨作品郵寄。
7.參選著作人需簽署著作權轉讓同意書。

參加資格:
1.全國各大美術設計協會之會員、設計公司、個人工作室。
2.全國大專校院美術設計相關系所之師生。
3.全國高中職美工、廣告設計、美術相關科系之師生。
4.其他只要會使用 Illustrato 或 Coreldraw 等向量繪圖軟體之個人或團體。
5.以公司或團隊方式參與者,請指派一人授權代表,用以代表此團隊填寫報名表個人資料、簽署著作權轉讓同意書、得獎獎金領取等。
6.參賽件數無限制。

送件方式:
◎收件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請以掛號郵寄,參賽作品概不退件,請自留備份)。
◎收件地址:
545 南投縣埔里鎮樹人三街 281 號,並於信封外左下角註明「參加苗栗縣部落市集形象 DM 設計徵選活動 - XX 部落市集」字樣(參賽作品請妥善包裝,若寄送過程中有所損壞,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送件內容應包括:
(1)參選作品,需符合尺寸規範並適當保護。
(2)報名表暨理念說明,請貼於參選作品裱版背面。
(3)簽署著作權轉讓同意書。
(4)作品電子檔光碟。
◎聯絡電話:
田小姐(049)2421167 分機 102
◎收件截止日:
101 年 11 月 02 日 (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公佈得獎作品:
101 年 11 月 23 日。
◎其他說明:
活動時程若有變更,將於本會網站 http://taiwan.atipc.org/ 公告。

評選方式與評選標準:
1.初審:
由本會邀請美術設計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就參選作品選出 20 件為入圍作品。
2.決審:
由本會邀請美術設計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及部落市集代表組成評審團,從 20 件入圍作品中選出首獎、優等及佳作各一名;另透過網路人氣票選選出入選作品 3 名。
3.評審日期:
101 年 11 月 05 日 於苗栗縣政府舉行。
4.網路評選:
101 年 11 月 09 日 下午 13:00 至 11 月 19 日中午 12:00
5.評選標準:
(1)主題意象 40%
(2)創意   30%
(3)美感   20%
(4)延伸   10%
6.其他說明:
(1)倘若作品未達水準,評審委員得決議獎項從缺。
(2)規格不符、資料不足者不予受理。

獎項:
各部落市集各錄取六名:
‧首獎錄取乙名:頒發新台幣 10,000 元整及獎狀一紙
‧優等錄取乙名:頒發新台幣 6,000 元整及獎狀一紙
‧佳作錄取乙名:頒發新台幣 2,000 元整及獎狀一紙
‧入選:錄取 3 名,每名獎狀一紙

注意事項:
1.寄件時請一併繳交完整參賽作品、報名表 (附件一) 及同意書 (附件二),否則視為不合格件 (郵寄前請務必確認所有檔案之正確無誤,若發生任何無法執行之情形,同視為不合格件)。
2.參賽作品須為國內外首次公開發佈之原創作品,並嚴禁所有圖文發生抄襲或觸犯他人著作權情事。一經發現或經他人檢舉屬實,取消該作品得獎資格並追回已領獎勵。如因此涉有法律責任或造成第三者之權益損失,概由參賽者負全責,與主辦單位無關,不得異議。
3.獲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人視同授權苗栗縣部落市集無償使用,且不得對苗栗縣部落市集行使著作人格權,並同意苗栗縣部落市集保有修改權,應於同意書上簽名同意。入選作品於頒獎前,作者應與主辦單位依著作權法規定訂立著作財產權讓與契約。
4.為配合宣傳,參賽作品得以公開發表刊登,及接受媒體採訪之義務。
5.凡報名參賽者,即視同同意本徵選活動各項內容及規定,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有活動變更之權利。
6.活動相關洽詢:
(1)本會網站 http://taiwan.atipc.org/
(2)或(049)2421167 分機 102 田小姐

相關資訊及下載:http://taiwan.atipc.org/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