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2013 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 - 創意海報設計組

 




活動緣起
「統一麵」陪伴台灣民眾 40 年,這「熟悉的美味」帶給許多消費者與異鄉遊子,在颱風夜、加班夜、鄉愁時,必以一碗熱騰騰的統一肉燥麵懷念「家」的味道。統一麵經典不變的熟悉感,近年更積極融入年輕創意元素,並且期在青年學子勇敢追夢之際,給予家人般的鼓勵及支持,為台灣產業培育未來的人才新秀,創造未來無限的台灣經典。
統一麵於 2012 年首度舉辦「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期激發年輕學子的創意與潛能,並提供年輕學子嶄露頭角的舞台,鼓勵台灣年輕人以經典台灣味奠基,進而勇於創新傳承、發揚國際。第一屆舉辦後廣受好評,2013 年持續舉辦第二屆,期讓年輕學子發揮創意潛力,培育更多優秀的新生代。

競賽主題:
翻玩經典,創意至上
經典,就是歷久彌新,值得細細玩味!統一麵 40 多年來,不只經典而簡單的口味與香氣讓喜愛的消費者無法忘懷,統一肉燥麵的桃紅色條紋包裝、和台南擔仔麵圖騰,更是消費者認同品牌的重要視覺元素。從 1971 年到現在,「統一麵」系列商品每年銷售量已高達 1.7 億包,但經典的統一肉燥麵包裝,堅持不變、保留經典。近年更活化經典包裝元素,發展統一麵公仔、Pizza cut five 合作 T 恤等設計商品。「2013 年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仍以統一麵經典品牌精神出發,號召青年學子「翻玩經典、創意至上」,以大膽、活潑的年輕創意,翻玩統一麵包裝的經典元素,創造新的品牌想像空間。參賽者可創新運用各種材質、風格,將統一麵的品牌精神融入新的創意概念和元素,造就創新經典台灣味!

創意海報設計組創作元素
作品需利用統一麵的經典包裝視覺元素「麵攤 (人)、橫條紋、色彩:桃紅色 (統一肉燥麵) / 藍色 (統一肉燥米粉)」進行設計與創作 (詳情請參考官網資訊),透過參賽者特有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翻玩統一麵經典元素,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統一麵創意海報」。

主辦單位
統一麵

參賽資格
一、全國大專院校和高中職之在學學生與應屆畢業生,不限年齡、國籍均可參賽。(報名 / 領獎時須出示符合資格之證明,否則以失格論)
二、每組 1 ~ 3 人組成一隊,可跨校、跨系參加。
三、每組 (人) 最多限投兩件作品,可跨組(商品組)參加。

活動說明
一、活動採初賽、決賽兩階段進行。
1.第一階段 - 初賽:活動官網線上投稿 (創意海報設計圖稿) ,並於官網填妥相關報名資料。
2.第二階段 - 決賽:網路人氣投票。
二、作品以原創作為主,各類不得臨摹並無任何抄襲、授權之情況。並請保留創意發想過程及圖面備查。

活動時程
1.初賽 (線上報名與設計圖稿徵件):3 / 4 ~ 6 / 06
2.初賽入圍名單公布:6 / 27 於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官網
3.複賽網路人氣票選:6 / 28 ~ 7 / 29
4.得獎結果公布:8 / 20

比賽辦法說明
本競賽採初賽和決賽兩階段評審,由主辦單位召集相關主管及設計相關領域之專家共同評選之,評選辦法如下:
◎第一階段 - 初賽
一、線上投稿:2013 / 03 / 11 (一) - 2013 / 06 / 06 (四)
1.投稿方式:
 本活動採網路報名及投稿,請於投稿期間於「2013 年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活動網站,點選進入「線上報名」,依網頁說明填寫報名表,並上傳圖檔 (上傳時間至 6/6 (四) 17:00 止)。
2.投稿作品:
不限圖檔製作方式。(手繪、3D、電腦繪圖皆可)
3.投稿格式:
a.作品規格:半開直式 (78.7 x 54.6cm),解析度 72dpi
b.存檔後檔案格式為:5,000k 以下的 .jpg 檔
c.影像模式:RGB 色彩 (其他格式不接受上傳投稿)
4.表單填寫: 
本活動初賽亦需至官網填寫及郵寄繳交相關表單,包含:
a.上網填寫「報名表」,須清楚註明就學期間,報名需上傳學生證正反面影本圖檔 / 應屆畢業生需上傳畢業證書圖檔,以證明符合參賽資格。
b.郵寄繳交「比賽同意書暨智慧財產歸屬同意書」,以掛號方式於 6 / 6 (四) 前寄至「2013 年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 徵件小組」方算完成報名 (含當日,以郵戳為憑)。請寄至:110 台北市信義區東興路 41 號 11 樓「2013 年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 徵件小組收」※ 逾期恕不受理,並視同棄權 ※
5.注意事項:
a.參賽者請於上傳時務必完整填寫報名表資料,以便通知入圍。
b.以團隊名義報名之參賽者,必須於正式報名表上,指定授權代表人一人,並且有權代表該團體負責比賽聯繫、入圍及得獎權利義務之一切相關事宜。團體報名的所有成員和代表者,請自行分配團體內部的各項權責歸屬,若有任何爭執疑問之處 (如獎金領取方式與分配),主辦及執行單位不涉入爭議並保持中立。
二、初賽評審:2013 / 06 / 17 (一) - 2013/ 06 / 21 (五)
1. 評選標準:
a. 整體創意  20%
b. 構圖美感  20%
c. 主題切合性 30%
d. 品牌連結度 30%
2. 評審名單:
a.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張光民
b. 實踐大學副院長     官政能
c. 知名設計師       李明道
d. 知名設計師       吳東龍
e. 統一麵品牌代表
3. 入圍公佈時間:2013 / 06 / 27 (四)
a.初賽以作品圖稿審查方式進行,遴選出20組入圍者。
b.為增進比賽之公平性,參賽者需以上傳時間及檔案格式為截止收件標準;經查如不符本實施要點內所載之任何規定者,如得獎亦取消得獎資格。
c.入圍名單將於 2013 年 6 月 27 日公佈於統一麵經典設計大賽活動官網,並將以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通知入選及備取之單位個人製作時間與注意需知。
◎第二階段 - 決賽
一、決賽資格:評審初選 20 組入圍。
二、決賽評審 (網路人氣票選):2013 / 06 / 28 (五) - 2013 / 07 / 29 (一) 進行網路票選,最終票數將納入決賽評分。
1. 評分標準:
a. 網路人氣     10%
b. 另計初賽評審分數 90%
2. 評審名單:
a.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張光民
b. 實踐大學副院長     官政能
c. 知名設計師       李明道
d. 知名設計師       吳東龍
e. 統一麵品牌代表
3. 頒獎典禮:
決賽評審結束後,將舉行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時間及地點會另行公布,並電話通知入圍者)。
4. 獎項:
金獎一名:獎金新台幣 2 萬,獎狀一只。
銀獎一名:獎金新台幣 1 萬,獎狀一只。
銅獎一名:獎金新台幣 5,000 元,獎狀一只。
佳作共七名:獎金新台幣 2,000 元,獎狀一只。
網路最佳人氣獎一名:獎金新台幣 5,000 元,獎狀一只。

競賽注意事項
(一)參賽者須詳閱比賽辦法等相關規範與說明,若作品與規定不符則不列入評選。
(二)參賽作品需為尚未以任何形式公開發表之原創版權所有作品,嚴禁剽竊、臨摹或抄襲之情事。若發現參賽作品違反以上事項,並經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得以取消其參賽與得獎資格;若為得獎作品,則追回已頒發之獎項並公告,如因此造成第三者之權益損失及所產生之法律責任,參賽創作者須負完全之法律責任。
(三)作品不得涉及暴力、色情、譭謗等違反善良風俗者,一經察覺,立即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項獎金,其衍生的民、刑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擔。
(四)曾經參加其他任何比賽之得獎作品,不得參賽,違者取消得獎資格。
(五)作品主題、格式,如有未按規定者,經查證屬實,該件作品取消參賽及得獎資格。
(六)參賽作品之圖片,主辦單位有權依行銷宣傳推廣之目的,進行公開播送、公開傳播、重製、出版或相關活動中為公開發表等利用行為,且使用方式及次數均不受限,均不另給酬,參賽者並不得對主(承)辦單位行使著作人格權。
(七)投稿者應自行將投稿檔案備份,所有參賽作品均不予退件。
(八)獲得獎項之作品,將於活動截止日後由主辦單位個別通知得獎者,得獎者需無償提供參賽作品之高解析度圖檔,以作為後續製作之用,否則視為棄權論。
(九)得獎者應依相關稅法繳納稅捐,統一麵對所有稅捐概不負擔。依財政部國稅局規定中獎金額或獎項價值超過新台幣1,000元整,需申報中獎人個人所得,若超過新台幣20,000元,依法應扣繳10%稅金(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依法扣繳20%稅金);若中獎人未能依法繳納應繳稅額,即視為喪失得獎資格。
(十一)得獎作品將依實際情況進行調整、製作,主辦單位有權對其作品進行修改、調整之權利,參賽者並不得對主辦單位行使著作人格權。
(十二)得獎者需簽署智慧財產權歸屬同意書,同意自公布得獎日起,該作品之智慧財產權無條件讓與主辦單位,主辦單位擁有無償重製及公開發行,且必要時對作品具修改之相關權利,不需另支付日後使用酬勞或權利金。作者並不得對主(承)辦單位行使著作人格權。
(十三)比賽作品未達標準,獎項得以從缺或減之。
(十四)凡報名參加即視同已閱讀並完全同意本活動之一切規定。
(十五)本比賽辦法如有未盡,以活動網站公布資料為主,主辦單位得有解釋修改之權利。
(十六)活動如有任何疑問,請至活動官方網站留言或電洽 02-8768-2603294 戴小姐 統一經典設計大賽活動專線洽詢。

活動網站:https://2013.uni-noodle-classical-design.com/index.php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