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2015 年國家公園文創大賞

 




活動緣起
臺灣,素有美麗之島(Formosa)之稱,擁有多樣性風貌,其動人自然風光與豐富的生物物種,而國家公園設置的目標在於透過有效的經營管理與保育措施,以維護臺灣特殊的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臺灣自 1961 年開始推動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工作,1972 年制定「國家公園法」之後,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與澎湖南方四島共計 9 座國家公園,每座國家公園均有其特色與風貌,展現豐富而璀璨的國家公園生命力!
「國家公園」在一般國人的印象中它是巍峨的高山、遼闊的大海,擁有壯闊與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美景,但是如果沒有過人的體力、專業技能、研究專精或經申請,它便是遙不可及且難以親近的夢中樂土。而國家公園身為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既然受限於上述種種現實因素及環境承載量的關係,並非每一位國人均能有幸親臨國家公園,享受大自然的沐滌;那何不相反的,讓國家公園走進民眾的生活?
「2015 年臺灣國家公園大賞」邀請全台設計師激發想像,以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類設計出代表國家公園精神之商品,藉由文創商品的開發,讓更多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即可自然地接觸到「國家公園」相關主題。

活動流程
參賽者以「食、衣、住、行、育、樂」之六大日常生活方向中擇一進行商品特性訂定,主題方向則自由選擇臺灣現有之 9 座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之形象特色、保育資源及發展重點等條件,進行至少 10 件創意商品設計。活動流程詳情可下載簡章閱讀。

參加資格
1.全國各大美術設計協會之會員、設計公司、個人工作室。
2.全國大專院校相關系所與高中職美術設計科等(產品設計、工業設計、視覺設計、服裝設計、美術設計....等)之師生。
3.其他只要會使用 Illustrator, CorelDRAW, Auto Cad...等繪圖軟體之個人或團體。

參賽說明
1.作品形式無任何限制,但創意發想方向須符合所選擇之國家公園設計素材與日常之主題方向為主,並要考量到評分標準中的要點。
2.可以個人名義或團隊組隊參加,參賽件數無上限。
【說明】您可以選擇多個類別參加。例: 王小明選擇「食」與「衣」2 個類別參加,並設計各 10 件作品參加,共有 20 件作品參賽。
3.參賽作品不可跨類別(類別:食、衣、住、行、育、樂)報名。經審查發現,將取消其參賽資格。
4.報名時請填列主要聯絡人一名,本活動之聯繫及獲獎通知,均以此人為訊息送達者。
5.參選作品不得為已參加國內外獲獎之重複作品,如經發現將自動喪失參選資格,如已經頒發獎金及獎狀者,將予追回並取消得獎資格。同一作品得於參選期間參與其他國內外競賽,但參賽者須自行確認著作權轉移之各項事宜。

報名方式
本活動一律採用實體送件方式,請於官方網站下載報名資料並填妥後,於 104 年 7 月 17 日 (五) 前將以下資料寄送至「807 高雄市三民區台安街 58 號 4 樓 - 2015 國家公園文創大賞活動小組 收」(以郵戳為憑)。
【紙本資料】
◎參賽資料
§ 「活動報名表」紙本 1 份。
註:為保護設計者的個資,可用原子筆在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上填寫「僅供國家公園文創大賞使用」。
§ 「活動切結書」紙本 1 份。
◎作品資料:所有作品報名資料,每件作品均需繳交。
§ 「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紙本 1 份。
§ 「參賽作品說明」紙本 8 份。
註:除敘述設計理念外,尚須詳盡說明該作品在此類組中所發揮的日常功能為何。請參賽者盡量填寫各項目之說明,若無填寫可能影響最終評委決議,參賽者不得異議。
【電子檔】
◎光碟 1 片(封面請加註組別名稱),內容有:
§ 紙本資料之電子檔(word 檔,資料需填妥)
§ 所有「作品設計圖」原始檔(ai、cdr、psd、cad 等皆可,檔名:作品名稱 - 設計者姓名)
§ 所有「作品設計圖」JPEG 檔(檔名:作品名稱 - 設計者姓名.jpg)
註:「作品設計圖」請使用立體圖(如組合圖、透視圖、展開圖等)具體表達產品外觀與結構之圖面,或三視圖、尺寸圖或等可完整表達產品比例、大小之圖面,完成尺寸為 A2 橫式大小。
※活動小組收到報名資料,經初步檢查資料均繳齊後將於 48 小時內寄發報名成功通知信於參賽者填寫之 E-mail,若表訂時間內未接收到通知,請自行聯繫活動窗口確認。
※投件之寄送費用由參賽者自行負擔,並敬請妥善包裝,若因包裝不慎造成運送過程資料遺漏等影響評審成績或無法參賽之情況,主辦單位概不負責,參賽者不得異議。

評選流程 & 評分標準
【資格審查】
徵件截止後,由主辦單位就報名之書面資料進行審查,如缺漏資料經主辦單位 email 通知 2 次,必須於 7 日內補齊,補齊日不得逾收件截止日。未補全者(缺件或資格不符者等情形)喪失後續評選資格。通過資格審查後,各參賽組別名單將公告於網站當中,網站將於 6 月中旬至收件截止日每週更新名單 1 次。
【評選會議】
評選將依照「食、衣、住、行、育、樂」類別分開評選,各類別將依各組各作品評分,根據每組作品總分平均進行獎勵排序,遴選該類別前三名。此階段由主辦單位邀請各界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小組進行作品評分。
‧組別分數:「所有作品總分」除以「作品數量」為「組別分數」,組別分數將採小數點二位後四捨五入
‧優勝:組別分數排名前三名之組別
【評分標準】(每組單一作品評分)
‧主題性 35%:此項目評估參賽作品於主題上所選取之國家公園,是否有表達出該國家公園之特色及故事性。
‧實用性 25%:此項目評估參賽作品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之實用性,將依據參賽者所提出的設計理念對比商品設計概念為基準。
‧創意性 25%:此項目評估參賽作品於整體設計上之創意巧思(外觀或功能性)、獨特性(市場區隔性)及造型美感。
‧商品化 15%:此項目評估參賽作品於未來實體商品化之可行性、材料選用合適性、生產開發難易度、商品成本及市場銷售潛力。
註:評分項目透過「極度符合」、「符合」、「普通」、「不符合」與「極度不符合」進行評分。
※評選結果於 104 年 9 月 15 日公告於活動網站,本案得獎作品得經授權後,提供主辦單位未來視需求進行商品量產規劃。

比賽獎勵
【獎勵目的】
本競賽獎勵之設計目的為獎勵參賽者之優異表現,頒予參賽者獎狀乙紙與獎金以資鼓勵。所列之獎項,主辦單位保有最後修改之權利。
【獎項及獎額】
從本次活動設定之「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類別中,每個類別各選出第一名 1 組、第二名 1 組、第三名 1 組。
【獎勵方式】
第一名:獎狀乙紙 + 獎金 12 萬元
第二名:獎狀乙紙 + 獎金 5 萬元
第三名:獎狀乙紙 + 獎金 3 萬元
註 1:評選委員與主辦單位得視實際參賽作品狀況調整得獎名額。
註 2:得獎組別不可以重複得獎。
註 3:依中華民國所得稅法規定,參加任何活動得獎,獎項金額超過新台幣 1,000 元 (以年度計算),得獎人須做得獎申報扣繳,並提供申報相關文件〈領獎簽收表與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且須於年度報稅計入個人所得。獎項金額超過新台幣 $20,000 元者,主辦單位依法代得獎者扣繳 10% 稅額,及二代健保稅額得獎超過 NT$5,000 元者,代扣 2% 稅額。


注意事項
1.得獎作品應授權主辦單位得配合本項活動相關宣傳及展覽進行商業行為之量產。
2.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全部無條件讓與主辦單位,並放棄行使著作人格權。
3.參賽者應保證確實為該參賽作品之原創作人,經發現或遭檢舉違反智慧財產權相關法令規定,除取消參賽資格外,主辦單位將追回得獎者獎金及獎狀,同時公告取消得獎資格。如有任何糾紛或爭議,其法律責任由該參賽者自行負責。
4.每件作品均應詳填相關報名資料表格內容。凡參賽者既經報名,即視為同意並遵守本次參賽之各規定事項,不得異議。參賽繳交之相關資料,均不退件,請自行留存備份。
5.參賽作品限以未經任何形式之公開發表、未於任何比賽中得獎,同時未經任何形式之刊登者為限。
6.繳交文件及作品不齊全或不符合規定者,承辦單位有權不予收件,亦無退件之義務。
7.競賽以主辦單位訂定時間為準,請自行留意本活動網頁資訊,比賽除因不可抗力之因素而延長或中斷競賽,否則不予延長時間。
8.參賽作品如無達到評審要件,得予從缺。參賽者應尊重評選委員會之決議,不得有其他異議。
9.如為多位參賽者組成之合作團隊,獎勵統一由團隊主要聯絡人領取,獎項之分配由團隊成員自行協議,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基於比賽宣傳推廣等非營利需要,主辦單位對於參賽作品之照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有攝影、報導、展出之權利,且不限使用用途與時間。
11.凡報名參賽者,視為已充分瞭解上述「注意事項」中各條款所載主辦單位擁有之權利及義務,且願意完全遵守本辦法所述各項規定,其他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正公布。本競賽規則若有變動,以本活動網站最新公告為準。

活動小組聯繫資訊
若對於活動辦法有任何問題或針對類組選擇尚有任何疑問者,歡迎透過官方網站、Facebook 粉絲團與以下資訊洽詢
◎活動聯絡人:楊小姐 / 陳先生
◎TEL:07-5509726
◎E-mail:bighow@bighow.us
◎Facebook 粉絲團:「國家公園文創大賞」

活動網站:http://twnp.bighow.us/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