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 金玉良鹽 - 創意設計競賽 】達人包裝設計組

 


競賽主旨:
鹽業與金門的開發緊緊相依,是金門先民賴以維生的主要產業,與金門的興衰歷史更息息相關。金門是一個與鹽密不可分的地區,開發之初,士族遺民的殖墾,是拜鹽業開發所致。到元代,鹽業更是當時金門的支柱,乘載著財賦收入、人口聚落形成及人才的養育,總之,當時金門是鹽的時代,鹽的重要性對金門而言,猶如今日高粱酒對金門一般,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金門縣文化局為推動金門天然優質有歷史故事的好鹽,提升全民用鹽品質,鼓勵改變傳統用鹽的包裝,藉由本次競賽廣邀全臺設計好手,與新秀,為金門良鹽打造新形象,期能宣揚金門深厚的文化內涵,以創意與文化行銷金門。

主辦單位:金門縣文化局
執行單位:鴻宇數碼股份有限公司

參賽資格:
一、凡喜愛設計創作者,不限國籍、年齡、經歷皆可參加。
二、以個人或組隊報名參加,團隊成員至多 4 名。
三、每人限參加一隊,每人及每隊投稿以三件為限。
四、以團隊方式報名者,報名時需填寫一團隊主要聯絡人,以利本競賽聯繫通知及獎金發放。

競賽主題:
本競賽之參賽作品須以食用鹽為發想對象,並以「金玉良鹽」為品牌概念,融入金門特色文化與參賽者創意,設計金門鹽專屬的文創伴手禮包裝
一、包裝的產品內容物須以 500 公克精鹽、500 公克粗粒鹽,以及綜合以上兩種規格進行組合,共 3 款,並可附加週邊配件商品。
二、設計範圍須包括「金玉良鹽」之品牌 logo 與品牌定位描述、整體包裝結構 (如外包裝、內包裝、提袋)、包裝材質及包裝方式。
三、請考量包裝材料費用相較於產品售價的佔比,量產的可行性,同時避免過度包裝。
四、參賽作品須能彰顯金門在地特質,並可傳遞金門的生活文化精髓。

競賽活動時程:
◎第一階段:開放線上報名,報名資料送件
即日起至2016年8月12日(五)截止,需完成兩階段報名,始具備參賽資格。相關活動簡章及報名表請至活動官網下載(每件作品都需填寫1次報名表)。
‧第一階段:線上報名(8月5日前)請至活動官網填寫線上報名表,並請務必確認於線上報名完成。
‧第二階段:報名資料繳交(8月12日前)完成線上報名後,於期限內寄送完整報名資料至活動小組(以郵戳為憑),請另參閱簡章第陸項報名方式。
註:若未完成以上兩階段報名流程,則不具參賽資格,請務必留意。
◎第二階段:
‧初賽作品審查:2016年8月22日(一)至8月26日(五),將選出15件作品進入決賽。
‧2016年8月30日(二)前
◎第三階段:
‧決賽作品收件:2016年8月30日(二)至9月21日(三)止入圍決賽者需繳交項目:
1.參賽作品之原尺寸打樣品乙份。
2.成品照片乙張。(尺寸4x6吋,300dpi,用途為辨識對照參賽作品,不列入評分)
‧決賽作品審查:2016年9月26日(一)至9月30日(五)
‧得獎名單公告:2016年10月5日(三)前
‧網路人氣票選:2016年10月14日(五)至10月31日(一)
‧頒獎典禮暨成果展覽:
‧‧頒獎典禮:2016年10月22(六)
‧‧臺北場作品展:10月22日至10月30日
‧‧金門場作品展:11月5日至11月13日

報名方式:
本競賽採兩階段報名,請先於活動官網填寫線上報名表,並下載報名資料填妥後以實體寄送方式完成報名。參賽者須於2016年8月12日前將以下資料寄送至「106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路243巷1號2樓 - 金玉良鹽活動小組收」(郵寄者以郵戳為憑,親送者須於8月12日下午5點前送達)。

評選方式:
一、評選分初賽及決賽二階段,由主辦單位邀請產、官、學界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擔任,依據評分標準進行初賽評選(設計圖稿審查)及決賽評選(實體作品審查),共二階段評選。
二、初賽評選階段:
1.初賽評選由評選委員會依據初賽評分標準選出入圍作品,預計15件。(實際入圍數量將視作品水準而調整,如參賽作品經初賽評選未達標準資格,主辦單位保有調整之權利。)
2.初賽評分標準:
‧主題性    40%:獨特性與故事性,傳達競賽主題精神、金門鹽的品牌意涵與在地特色、並彰顯金門文化精髓。
‧創意及完整性 30%:設計之創意與原創性、質感展現與整體設計之完整程度。
‧商品化可行性 30%:包裝結構、材質是否能量產,製作成本,實用性與便利性。
三、決賽評選階段:
1.依照參賽者所提供之實體作品樣品進行決賽評選,由評選委員依據評分標準選出得獎作品。
2.決賽預計選出前三名(各1名)、優選(12名)。(實際得獎結果將視參賽作品品質而定,主辦單位保有調整之權利。)
3.決賽評分標準:
‧主題性    30%:獨特性與故事性,傳達競賽主題精神、金門鹽的品牌意涵與在地特色、並彰顯金門文化精髓。
‧創意及成熟度 30%:創意與整體設計之完整程度、作品與設計圖之符合程度。
‧商品化可行性 40%:包裝結構、材質是否能量產,製作成本,實用性與便利性。

獎勵方式:
金獎(1名)獎金:25萬元,獎牌乙枚
銀獎(1名)獎金:15萬元,獎牌乙枚
銅獎(1名)獎金:8萬元,獎牌乙枚
優選(12名)獎金:1萬元,獎狀1紙(每人1張)
※附註:以上獎項皆包含稅金。依中華民國稅法之規定,獎項所得應納入個人綜合所得稅申繳;當次得獎價值為新臺幣20,000元以上(含)者,由活動小組代扣10%競賽所得稅金(繳國稅局),並於次年寄發各類所得暨扣繳憑單予得獎人;若得獎人為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或外籍人士於境內居留未滿183天,則須繳納20%之所得稅。


賽注意事項:
一、參賽者需先詳閱競賽簡章、規則、相關附件與賽事公告,完成報名參賽即為同意本賽事全般規定之意思表示,參賽者應遵守本賽事所有相關規定且不得另對本賽事之簡章、規則、相關附件與賽事公告提出異議。
二、參賽作品須為未以任何形式公開發表(發佈於個人網站、部落格、Facebook不在此限),未於任何比賽中得獎(惟經主辦單位認定係屬於非競賽性質者,不在此限)者為限。
三、得獎作品於本賽事決選名單公佈15日內若經權利人檢舉,涉及著作權、專利權等之侵害,並由法院判決屬實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獎牌、獎狀、獎品等,參賽者不得異議。如造成第三者權益損失,參賽者須自行負擔法律責任;且若因此類侵權行為造成主辦單位損害者,主辦單位保留民事及刑事之法律追訴權。
四、參賽作品之著作財產權為創作者所有,惟於得獎確定時獲獎人即同意永久無償讓與主辦單位使用、媒合廠商及優先開發為正式商品販售之權利。
五、得獎者接受獎項即為同意對主辦單位不行使著作人格權,並提供原始製作檔,供主辦單位得不限時間、次數、方式使用,包括以任何形式行使重製、展覽、報導、印製、數位化、編輯、出版、印刷、研究、推廣、宣傳、公開展示、文宣廣告、於平面媒體、電子媒體、網路媒體發表等相關用途、上載網路及建置於網際網路公開傳輸等方式。
六、報名資料須於規定期限前繳交。若繳交資料不齊全、填寫資料有誤,或不符規定者,主辦單位有權不予受理,亦不辦理退回、通知。
七、若參賽作品未達評選標準,各獎項均得從缺,參賽者須尊重評選委員會決議,不得有異議。
八、如為多位參賽者組成之合作團隊,獎項統一由團隊主要聯絡人領取,獎項、獎金之分配由團隊成員自行協議,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九、得獎者所獲獎項之獎金,依所得稅法規定,扣繳相關所得稅。
十、各競賽組別前三名得獎者須親至頒獎典禮受獎;若未到場之得獎者所獲該獎項之獎金,將以7成支付。
十一、在公告得獎一年內,得獎者須無酬全力配合本案活動宣傳,包括出席授獎及相關成果宣傳活動(以不超過2次為限),解說作品設計概念。
十二、主辦單位有保留活動更改及變動之權利。本簡章未盡事宜,經主辦單位核定後由執行單位視實際需求調整及補充規定公告於活動官網,不再另行通知。

活動小組連繫方式:
聯絡窗口:02-2321-5180分機17高小姐(聯絡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
e-mail:bestsalt@alluni.com.tw
送件地址:10649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43巷1號2樓
收件者:金玉良鹽活動小組收

活動網站:http://www.bestsalt.org/index.html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