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廢家電回收宣導海報創意設計競賽

 




壹、活動目的
廢電子電器(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電風扇及冷、暖氣機等 5 項,以下簡稱廢家電)多數產品本身含有害物質,若未妥善回收處理體,而逸散到環境,易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傷害。為喚起全國民眾對於廢家電妥善回收的重要性,共同守護我們的環境,達成資源之永續利用,特舉辦「廢家電回收宣導海報創意設計競賽」徵選活動,且以「資源回收是一種服務、是一種價值、更是一種新綠活」活動口號,希望藉由全民無限創意,將廢家電回收知識、與觀念,融入宣導海報設計創作,透過構圖意念之傳遞,以提升社會大眾對資源回收之認知,讓資源回收的信念像種子一樣,不斷的擴散出去,創造更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共同為我們的環境永續利用盡一份心力。

貳、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二、執行單位: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毅泰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三、協辦單位: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參、參賽者資格
凡 15 歲 (含) 以上(民國 86 年 10 月 31 日 (含) 以前出生)居住於中華民國境內之居民或持有中華民國合法永久居留證之外籍人士,只要您的巧思與作品符合主題,且對海報設計創作有極度興趣、創新想法、富有熱情,皆歡迎報名參加。但本活動主、協辦、執行單位之相關人員或受邀之評審委員,皆不得參賽。

肆、設計主題
依下列徵選主題,從中選擇 1 項或可融合多項進行設計,至多只可投稿 2 件:
(選擇多項主題以上投稿者,將擇最高分之稿件進行頒獎,最後結果須依評審評分為準。)
一、資源回收小動作,綠金綠地共兼得
提倡廢家電回收之正確觀念,包括民眾送交回收商、處理業或清潔隊等,抑或任何有關廢電子電器資源回收行為,向民眾宣導環保由每個人手中做起,從小地方一點一滴的累積,基於資源循環再利用、萬物生生不息的精神,不僅可使台灣環境更美好,也可讓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由垃圾變黃金,一舉數得之優點。
二、輕鬆回收廢四機,汰舊換新好福利
廢家電因體積、重量龐大,民眾常在購買新品時一併委請販賣業者進行回收,再交付給後端進行回收、處理。但有部分廢家電並未進入妥善回收處理體系,其中之有害物質,如逸散到環境可能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傷害。因此,藉由平面設計師構圖意念,向民眾宣導妥善回收廢四機之觀念,以及傳達廢四機回收政策之方便、簡單、好福利。
三、做好回收廢家電,永續發展最正點
廢家電回收及永續發展屬於較為抽象主題意念,藉由平面設計師之構思巧藝,並利用多元化的技巧,組織最能呈現出廢電子電器資源回收重要性之構圖輪廓,極富有創意挑戰性。本主題主要為向民眾宣達有效落實廢家電回收的重要性,不只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生活革命」,須要政府、業者及民眾配合,才能完成,並讓資源回收的信念像種子一樣,不斷的擴散出去,創造更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共同為我們的環境永續利用盡一份心力。

伍、參賽作品規定及繳交資料
一、設計標的
(一)海報設計其中須包含明顯且具體之廢家電之回收圖示及文字,海報最下方需規劃放置「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名稱及 LOGO 圖案,請設計者適度編排。相關檔案請至主辦單位活動網站(環保署資源回收網 http://recycle.epa.gov.tw/)「下載區」下載,並依原比例縮放。
(二)廢家電係指環保署公告應回收之廢電子電器,包括:廢電視機、廢電冰箱、廢洗衣機、廢電風扇及廢冷、暖氣機等 5 項。另,若設計主題是選擇「輕鬆回收廢四機,汰舊換新好福利」,廢四機係指廢電視機、廢電冰箱、廢洗衣機及廢冷、暖氣機等 4 項。
二、投稿形式
(一)作品內容必須符合題目規範,參賽者可從活動主題建議中擇一或複合式發揮。
(二)繳交稿件形式包括電子檔案及平面輸出,以電腦繪圖方式創作(程式不限),設計稿件須為直式。
(三)作品規格設定為 A1 菊全尺寸(61cm × 86cm)之電腦繪圖,並設定解析度為 300dpi 及 CMYK 四色印刷模式。
(四)需至主辦單位活動網站下載報名表暨著作財產權授權同意書,填寫相關資料,提供 WORD 檔。
(五)參賽作品每人至多以 2 件為限,請詳填作品說明表(參賽每一張作品均必須註明作品主題名稱及設計理念,不得超過 200 字內),表內各項資料請填寫詳細,未符合規定辦理者不予受理。
(六)設計作品檔案規格需以 TIF、PDF 或 JPG 檔為主,並燒錄成光碟片(2 張作品可燒錄至一張光碟,但須確定光碟可讀取,郵寄至活動小組),倘未依規定格式之作品概不受理。
(七)平面輸出作品將數位繪圖輸出菊八開 (A4) 尺寸之彩色樣張,並黏貼於黑色硬式卡紙正面(裱板大小寬 28cm × 長 48cm)。
三、報名收件方式
(一)參賽者若選擇 2 種競賽作品,需分別填寫其作品設計表,報名表則提供一份即可,同 1 名參賽者至多可投稿 2 件。
(二)投稿文件至少包括:
(1) 報名表
(2) 含稿件之燒錄光碟檔
(3) 平面輸出稿件
(4) 作品設計說明表
(三)報名表與作品設計說明表,請自活動網站下載,填寫完畢後列印寄出。
(四)一律採郵寄報名,參賽者須將上述投稿文件放置同一信封,寄送至收件單位,平面輸出作品盡可能不要摺疊。
(五)主辦單位單位收到參賽作品後,將主動與參賽者聯絡,並核對資料確認無誤,無論入選與否,皆恕不退件。
(六)即日起至 101 年 10 月 31 日為止,郵寄者以寄件信封郵戳為憑 (請以掛號交寄)。資料不完整者,恕不受理報名。
(七)投稿文件請寄至活動執行單位:毅泰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廢家電回收宣導海報創意設計競賽」徵選活動小組 收(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 293-2 號 8 樓之 2),信封並註明「廢家電回收宣導海報創意設計競賽」徵選活動。
(八)「廢家電回收宣導海報創意設計競賽」徵選活動小組 聯絡電話:(02) 29533596 分機 608 林先生,電子信箱:howyae@gmail.com

陸、評選作業程序
一、評選方式:
由主辦單位邀請產、官、學界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 (含主辦單位代表1人、國內環保專家、美術設計專家與宣傳行銷主管代表 4 人) 擔任,評選出各優秀作品,評選過程所有作品皆採匿名評選。
二、評分標準:
‧包含主題適切性(含作品說明)30%
‧繪圖技巧、色彩運用 30%
‧創意巧思表達 20%
‧作品傳達意念 10%
‧整體表現 10%
※以上總分如有同分者,先依主題的適切性分數高低評比,其次為技巧構圖、色彩運,依此類推,總分未達 75 分,從缺不予錄取。
三、參賽者需尊重評審之決定,對評審結果不得議異。經評選後公告本活動網站。(未得獎者,不另行通知)

柒、獎勵方式
一、只要參加徵選活動,且投稿文件符合本活動各項參賽規定,經審查通過者,即可得到精美禮品 1 份,但 1 件限領 1 份。
二、得獎者獲頒獎項名額與獎勵如下,但評定成績未達水準時,錄取名額得從缺或減之:
(一)金獎 1 名:獎金 15,000 元,獎狀一面。
(二)銀獎 1 名:獎金 10,000 元,獎狀一面。
(三)銅獎 1 名:獎金 5,000 元,獎狀一面。
(四)佳作 5 名:獎金 2,000 元,獎狀一面。
(五)最佳創意設計獎 2 名:精美獎品,獎狀一面。
(六)最佳意念傳達獎 2 名:精美獎品,獎狀一面。
三、經評選得獎之作品將由主辦單位舉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得獎者屆時應親自或由代領人參加,並經確認身分後(身分證、學生證等),得以領取獎金 (品) 及獎狀。

捌、活動期程
自活動公佈日起為期 4 個月,各階段辦理期程分述如下:
一、徵件時間:101 年 7 月 1 日至 101 年 10 月 31 日
二、評選時間:預定 101 年 11 月中旬
三、得獎名單公告:預定 101 年 11 月下旬
四、頒獎典禮:預定 101 年 12 月上旬

玖、智慧財產權
一、參賽者應保證其作品為其原創設計,無抄襲或仿冒等行為。事後若經檢舉,主辦單位得邀集評選委員會採多數決方式進行審議,經委員會認定有違反本活動評選作業程序之規定或有抄襲、仿冒情事者,參賽者需自行負完全之責任,且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賽資格;若為得獎作品,則追回已頒發之獎項及標章。
二、若有違反著作權情事,由參賽者自行負擔相關法律責任。

拾、注意事項
一、參賽作品須為原創性,未曾參加任何公開比賽或展出之作品,亦未曾獲其他公家或私人企業單位獎項或補助。
二、所有投稿之內容,主辦單位得以保留、引用或重製,並於電視、報紙、雜誌公開播放及作為非營利活動性質宣傳使用,不須另付權利金與版稅或其它費用。
三、參賽作品得獎後,該作品之著作財產權為主辦單位所有,依著作權法規定,獲選作品之作者應附交著作財產權讓與聲明。主辦單位有權使用或再製參賽作品,進行各項非營利性質之宣傳推廣。
四、若主辦單位因使用參賽者資料進行宣導而遭第三人請求、索賠提出民、刑事訴訟或主張任何法律上之權利,參加者除應償付和解費外,若主辦單位因此而受有任何損害或商譽損失(包括但不限於律師費、訴訟費用和相關之處理費用在內),參加者均應對主辦單位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五、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寄出或登錄之資料有延遲、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亦不得因此異議。
六、參加者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將被取消參加或得獎資格。如因此致主辦單位無法通知其得獎訊息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責任,且如有致損害主辦單位或其它任何第三人,參加者應負一切相關責任。
七、參賽作品不接受額外補件或換件,唯投稿作品內容本身損壞因而補件不在此限。
八、各項參賽文件及作品未於期限內繳交齊全者視同放棄參賽資格,恕不接受補件,亦不予退件,請自行留存底稿。
九、報名作業必須包含報名及應繳交文件,第 5 條、第 2 項及第 3 項內容規定之所有投稿文件,請務必仔細檢查,避免缺漏。
十、參賽作品如為團體創作,須附全部創作者之同意書,並推派、授權代表1人,全權處理一切事宜。
十一、參賽作品及得獎作品經查證不符本活動各項參賽規定,除取消得獎資格外,並應追回獎狀及獎金。
十二、本次大賽所提出之「廢家電回收宣導海報創意設計競賽」作品須為「未經公開發表過之原創作品」,若有發現有抄襲、竄改、改作、侵害第三人著作權、或有其他不法或不合規定之情事理由,經主辦單位查證確認後,取消其參賽資格。若於獲獎之後發現此類情事,經查證之後亦同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回其獎金,原名次由後一名次遞補。
十三、參賽者於本活動所填寫之個人資料,主辦單位將僅限於參賽、活動抽獎及獎項寄送之用,不得將所得資料外洩予第三人用於其他用途。
十四、如已投件作品,經檢舉查證屬實不符參賽徵件辦法,無論入圍或得奬與否,即失去參賽資格,由下一名遞補或從缺。
十五、凡參加此活動者,視同承認本活動相關規定,本活動相關時程將視參賽狀況調整,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有任何時期修改本活動各項內容之權利,且活動內容與相關辦法如有變動,將公布在活動網站上,將以網頁最新公告為準,請參賽者隨時至網站留意相關訊息。
十六、如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保有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

相關資訊及下載:
http://recycle.epa.gov.tw/recycle/front/show_focus.aspx?sno=146&type=2
http://recycle.epa.gov.tw/Recycle/index2.aspx

沒有留言:


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