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2010 金蝶獎

 
一、活動主旨
「2010 金蝶獎 -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是台灣設立及鼓勵書籍設計、裝幀唯一獎項。邁入第七屆的金蝶獎,持續不斷的推動書籍美學設計潮流與發展,獎勵出版業者的突破,為台灣出版界注入創意及活力。

2010 年的金蝶獎,本著鼓勵創意、獎勵優秀書籍設計的理念,分為「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封面設計」兩大獎項,各獎項發給金獎、銀獎、銅獎各一名,以及五名榮譽獎,共計十六名獲獎者,以獎勵年度台灣的優秀圖書設計。同時,每一個出版金銀銅獎書籍的出版社,亦將獲得獎金一萬元。除了鼓勵書籍設計創作者的展現,亦肯定每本金蝶獎書籍,是出自出版社整體團隊努力成果,用以加深及擴大金蝶獎的意義。

二、目的
1.獎勵台灣出版業者致力於出版的創新與突破
2.鼓勵台灣出版業者在出版設計與裝幀技術之結合
3.提昇台灣出版產業整體出版設計與技術的發展

三、獎項
1.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
2.封面設計獎

四、獎勵辦法
1. 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
金獎壹名,頒發獎金新台幣壹拾萬元、獎座乙只
銀獎壹名,頒發獎金新台幣伍萬元、獎座乙只
銅獎壹名,頒發獎金新台幣貳萬元,獎座乙只
榮譽獎伍名,各頒發獎座乙只
2. 封面設計獎
金獎壹名,頒發獎金新台幣參萬元、獎座乙只
銀獎壹名,頒發獎金新台幣貳萬元、獎座乙只
銅獎壹名,頒發獎金新台幣壹萬元,獎座乙只
榮譽獎伍名,各頒發獎座乙只
3. 金銀銅獎出版社共陸家,各頒發獎金新台幣壹萬元,獎座乙只
4. 榮譽獎出版社共拾家,各頒獎座乙只
5. 得獎作品預定於 2010 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展出、舉行頒獎典禮,參加國內及國際巡迴展覽,並參與報名「世界最美麗的書」競賽
6. 主辦單位將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舉辦書籍設計相關座談會

五、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行政院新聞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圖書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文化創藝產學中心

六、參賽辦法
(一)參賽對象
1.台灣之出版者 - 出版者包含出版社及出版個人、廠商等從事圖書出版事業者。
2.書籍設計者 - 個人報名。
(二)參賽資格
1.本屆金蝶獎可接受由出版社報名或由設計者個人報名。參賽作品必須擁有ISBN編號、為台灣之出版品、創作者必須為我國國民、參賽者擁有參賽作品之著作權,無爭議。由個人報名之參賽作品,若由出版社提出著作權異議,該作品隨即失去參賽資格,報名人不得異議。若該作品未經出版社出版而由個人出版,則個人出版者得自行報名。
2.限自 2008 年 11 月 1 日起至 2009 年 10 月 31 日止首次出版之圖書為對象,初版日期以版權頁日期為依據。

七、評選方式
1.分初選與決選兩階段進行。
2.依評選標準作業,各獎項初選選出二十名入圍者;決選選出金銀銅獎與五名榮譽獎。
3.評審依作品評選過程視情況選出特別獎勵獎,並保留獎項從缺或增加之權利。

八、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 2009 年 11 月 30 日止 (以郵戳為憑)

九、名單公佈
1.初選入圍名單:預定於2010年1月初以電子郵件專函通知入圍者,並公佈於金蝶獎活動網站。
2.決選得獎名單:決選後將先以電子郵件專函通知,並公佈於活動網站,預定於 2010 年台北國際書展期間( 1/ 27 ~ 2 / 1 日)舉行頒獎。

十、報名方式
一律採通信報名,參賽單位可至 http://www.tibe.org.tw 下載報名簡章,務必完整填寫報名表格,報名應準備書面資料及電子檔如下列:
◎書面部份:
(1)「2010金蝶獎」參賽出版社/個人報名表正本。
(2)證明文件影本。出版事業請檢附「營利事業登記證」或「出版事業登記證」之影本乙份,個人請檢附身份證影本乙份。
(3)交件作品:每一作品報名,請檢附作品兩件〈不論得獎與否,概不退回〉
上述三項請於寄件信封上載明為「金蝶獎報名作品」,寄至北市 106 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129 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陳敏珍組長收),並以掛號寄出,資料不齊,恕不受理。
◎電子檔部份:
「2010金蝶獎」報名書籍資料。請下載填妥後,E-Mail 至joseph@taipeibookfair.org

十一、注意事項
1.參賽者同意參賽作品得由主辦單位無償展出,及用於製作相關之文宣、印製物、出版品。
2.作品經初選入圍之參賽者應於接獲通知後七日內,補送中、英文相關詳細資料至主辦單位,以便辦理相關文宣品、展覽宣傳規劃。
3.如遇報名表填寫不完整、作品規格或參賽資格不合,以致影響參賽資格或評審結果,恕不另行通知。
4.非本國籍者設計或引用國外設計作品之出版品,請勿報名。
5.獲獎者所獲之獎金,依中華民國政府政府相關法令代扣稅金,本單位將依相關規定扣款。
6.本辦法如有未盡事項,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並於活動網站公告週知。

活動網站:http://www.tibe.org.tw
洽詢專線:02- 2767-1268 分機 107 王志光
傳真號碼:02- 2767-2808
電子信箱:joseph@taipeibookfair.org

沒有留言:


設計知識庫